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

神父的話 - 耶穌升天

耶穌升天

【宗一1-11;弗四1-13;谷十六15-20】

  這個主日是復活期第七主日,也是耶穌升天節,耶穌升天好比祂的誕生,死亡和復活,我們稱它是一個奧蹟。這奧蹟曾給宗徒們留下極深刻的印象,初期教會曾默想了它的意義,並將默想的心得記錄在新約聖經的不同部分和章節裏。後來,教會立定了耶穌升天節,一年一次紀念這一奧蹟,向信友宣講有關升天的道理。按梵二後,1969年《禮儀年曆總則》指示,為方便信友參與,耶穌升天節原本是在復活節之後的四十天(復活期第六週星期四)舉行,但是可以移到復活期第七主日舉行。
我們慶祝耶穌升天節,同時也結束了耶穌一系列的顯現。在宗徒大事錄中,路加說耶穌受難以後,四十天之久顯現給門徒們,以表示自己還活著,而後被接升天。今天的第一篇讀經,是宗徒大事錄記載的耶穌升天的故事。其他兩篇經文,也談到升天:在致厄弗所人書中,保祿引用了一段談到「升天」的聖詠;馬爾谷福音的結束篇,則記述耶穌在升天前的最後一次顯現,並提及耶穌被提升天。
在這節日上,我們可以注意到兩個重點。一方面,這節日使我們的目光轉向天堂,在那裏受光榮的耶穌現在坐在天父的右邊。另一方面,這節日為我們是在世積極行動傳福音的開始,因為復活並升了天的耶穌派遣祂的門徒們,以聖神的德能在全世界宣揚對祂的信仰,按照天主的計劃改變世界。
耶穌在升天之前,交給門徒們一個使命,他們必要以祂所派遣給他們的聖神的德能去應對這個世界:「當聖神降臨於你們身上時,你們將充滿聖神的德能,要在耶路撒冷及全猶太和撒瑪黎雅,直到地極,為我作證人。」所以,耶穌升天不是我們盯著天空仰望的時刻,而是要想到復活的主托付給我們的使命的時刻。
這使命是一項超越人力的巨大使命,但耶穌所托付使命的人並非擁有大能力者,卻是加里肋亞的一小撮人,他們是大羅馬帝國中一小群微不足道的人民。耶穌就是向十一位沒有具備任何才能的普通人,托付此項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傳福音的任務。
為何如此?因為耶穌就是要向我們啟示,天主的計劃唯有用天主自己所賜予的能力才可實現。這能力表現在奇蹟般的跡象上,就如耶穌所說:「因我的名驅逐魔鬼,說新言語,手拿毒蛇,甚至喝了什麼致死的毒物,也決不受害,按手在病人身上,可使人痊愈。」這些事跡是復活的基督臨在的記號,亦是天主性威能的標記,讓宗徒們來使用,以完成這項巨大的使命。
事實上,聖神降臨後,宗徒們遂開始去實現這使命,也就是按照耶穌的吩咐,先向耶路撒冷,而後向猶大、撒瑪黎雅,直到地極去傳教。這樣的一個計劃,似乎真的太大膽了,而且按人的能力也無法做到,但是這個使命終究實現了。宗徒們開始的這工程,而後由他們的繼任人繼續,如此耶穌托付給門徒的使命便通過世世代代往前推進。
今天這使命還未結束。它要求我們的合作,也要求我們祈禱。「我們各人所領受的恩寵,卻是按照基督賜恩的尺度。」我們每人都有自己當行的一個任務。每個人都要聆聽和反省耶穌的聖言,以瞭解什麼是自己的任務。而且每人應該祈禱,以領受聖神,好能實現耶穌所要的,或更好說,耶穌就是要通過我們而實現祂那直達地極的救恩工程。
  耶穌升天節除了賦予我們一個傳教的使命之外除,在大良教宗的耶穌升天節講道詞中,他另外給我們指出兩點與我們的生命攸關的事實:
  一、耶穌帶著我們人的身體升天了。祂的升天,不但是全人類和每一個人的光榮,而且也是我們日後復活升天的保證。
  二、從前耶穌在世時,只有少數的人用肉眼看見了祂;現在耶穌在天上,坐在天主聖父的右邊,許多人可以憑著信德,在聖教會的禮儀和聖事中認出祂的臨在,並從祂的手中接受救恩。
是的,耶穌的升天並非離開了我們,祂從我們的視線離開,為的是更圓滿地與我們同在。祂的升天正是向我們顯示我們是誰?我們將要往哪裡去?以及我們現在該做什麼?
- 我們是誰?因著耶穌的死亡、復活和升天,我們基督徒不單單只是屬於地上,而也已經分享天主的生命。
- 我們將往哪裡去?耶穌在哪裡,我們也將在那裡。
- 我們現在該做什麼?作見證人,把悔改罪赦的信息傳出去。
耶穌升天,讓我們對天國來臨有了一份確切的盼望,因此在今天的感恩禮中,我們可以問自己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我是不是在我所生活的所有地方,如我的家、我的堂區、我的辦公室、我工作的地方、我的學校,做促進天國來臨的任何事?第二個問題是,我目前的生活的樣子是不是給了我獲得天國的希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