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

最圓滿的滿足──台北教區第四總鐸區將臨期聯合避靜

文:韓竹平
圖:林盞

台北教區第四總鐸區將臨期聯合避靜12月11日下午1時在陽明山天主堂舉行,午後的陽明山涼風中偶有冬陽曬在身上,像是天主也歡喜這群愛祂的羊兒共融在一起,準備迎接祂愛子的降臨。來自鐸區10個堂口的教友逾200人幾乎坐滿了陽明山天主堂,避靜在第四總鐸長天母堂主任司鐸文雅德神父簡短的歡迎和期許後宣佈開始。

此次避靜道理由北投堂主任司鐸曾若瑟神父作100分鐘精彩的兩講,曾神父一開始就揭示避靜的目標是要在即將來臨的聖誕節得到最圓滿的滿足。為此,應從內修到外修。

在內修的工夫上,曾神父以最簡單有效且安全的方法,將他多年默觀祈禱的經驗心得傳授給教友,並帶領教友們實地練習及分享,他送給大家兩把進行默觀祈禱的鑰匙。第一是要在最清醒的狀況下,閉起眼睛,靜下來聽聽有什麼聲音、腦海浮現什麼影像等等。如果是內心有任何障礙存在,是無法得到最圓滿的滿足的,當我們聽到聲音或浮現影像等等時,應慢慢問自己:什麼有這樣的經驗?(What's aware of thisexperience?)然後做深呼吸最少3次,然後觀察對此問題的反應,重複提問。一定會不久有反應,暫時
沒有反應,也是反應。迷戀空間中的享受和懼怕空間中的痛苦都是心中的障礙,過分身體的享受、迷戀情感的滿足、幻想中的虛榮、和固執的思想,是一般人的4種偶像或無常滿足。曾神父告訴大家天主教的一重要道理:每個人的靈魂本質是無法在空間
中伸展的,能領悟此真理,要多做以上默觀練習。忘我之時,天主才較容易給我們最圓滿的滿足。

第二把鑰匙則是和耶穌、瑪利亞的聖神合一,在做默觀祈禱時,應在忘我的經驗中與耶穌、瑪利亞至善良的靈氣相結合。人極難改善自己性格,一定要呼喚天主聖神。我們的壞習慣幾乎每天都會重現,在誘惑的時候或空閒的時候,應多做默觀祈禱。在外修方面,應讓周邊的人感覺到我們擁有至天主的靈氣,和他人分享我們默觀祈禱滿足的經驗,以及歡迎耶穌來到我們的生命,多做善事。神父建議教友們為亡靈領全大赦,幫助他們得到永生的喜樂,教友們也因亡靈登天,成為恩人,不斷為自己祈福,有更大保障,得到永恆的快樂。

教友如果每天為亡靈領全大赦,根據2000年大赦手冊第4版,必須每天為所有的罪發上等痛悔真誠悔改、領全大赦那天的20天前或後辦一次告解、每天為教宗祈禱的願望唸天主經和聖母經各一遍、每天領聖體一次、以及每天做以下4項善工之一:拜苦路,在教堂內念1串玫瑰經默想耶穌的生命意義(或在家中3位親人一起或聖母軍開會時念1串玫瑰經),讀聖經半小時,或朝拜聖體半小時。


隨後曾神父在和好聖事之前,特別用心為教友們說明辦告解的意義與要件,例如:檢驗自己有無犯大罪、必需告明犯哪類大罪、大概犯多少次、並且盡快做補贖。他並將十誡一一闡述,藉此讓教友反省檢驗,準備進行和好聖事。當天由天母堂文雅德神父、北投堂曾若瑟神父、陽明山堂麥安泰神父、士林/蘭雅/石牌共融堂區蔡恩忠神父、潘文線神父共5位神父,分別在堂內及院中為教友辦告解,讓教友們都滌淨心靈,準備好迎接主基督來臨。

這次聯合避靜由第四總鐸傳協會主辦,陽明山堂並貼心準備水果熱茶,在中場休息時,提供教友享用。這場避靜不僅讓參加的教友認識並體驗默觀祈禱,也準備好迎接耶穌的降臨,在今年的聖誕節得到最好的禮物:最圓滿的滿足,天主的至善良靈氣,或至安詳靈氣,或智慧的精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