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5日 星期六

伸出友誼的手 實踐愛的真諦 - 友愛團聖誕餐會熱鬧溫馨

韓竹平 (文/圖)

歲末冬寒,聖誕將臨。今年天主教國際身心障礙者友愛團台北分團的聖誕餐會,在團友們的期盼中,12月19日中午在士林天主堂活動中心,以「辦桌」方式,席開十桌熱鬧登場。在餐會之前大家先在教堂參加友愛團指導神師潘文線神父主持的彌撒,神父並親自到每位在場朋友面前為教友送聖體聖血、為非教友給予祝福。這次餐會由台北分團主辦,參加朋友包括台北縣市視障、肢障和新住民家庭70餘人,由石牌堂愛德服務團及士林堂聖母軍近30人擔任志工,協助視障肢障朋友行走導引、陪伴參與彌撒、及用餐服務工作。

餐會在士林/蘭雅/石牌共融堂區主任司鐸蔡恩忠神父帶領的飯前感恩禱告後開始,大家邊吃邊聊話家常談過往望未來,尤其新住民朋友相見以家鄉話交談,臉上洋溢著他鄉遇故知的喜悅。餐會進行中潘神父與之前指導神師柳學文神父走動穿梭在各桌之間,問候關懷每位在座的朋友和家庭孩子;當裝扮成聖蛋老人的弟兄進場時,頓時把現場熱鬧歡樂的氣氛帶入了更高潮,首先是發禮物給在場的小朋友,每位小朋友都要大聲說出聖誕祝福當通關密語,才能拿到聖誕老人的禮物;接著神父和聖誕老人一起帶著禮物,親自到每桌將禮物送到視障肢障及新住民朋友的手上,場面極為溫馨。這餐會讓參加的每個人感受到是為自己而辦是屬於自己盛宴,在這主耶穌即將降臨的時刻,更能體會在彌撒經文中讀到「厄瑪奴耳」即天主與我們同在的平安與喜樂。


友愛團是一個天主教國際性的運動團體,由法國方濟神父於1945年成立,台灣的天主教國際身心障礙者友愛團成立於1986年,由身心障礙教友自己負責管理,並歡迎各種年齡、性別及宗教的朋友參加,透過團友之間彼此關懷互相幫助,鼓勵走出自我封閉的心靈,進而關懷更多遭遇相同的朋友,這也是為福傳實踐愛德的表現。友愛團台北分團團長王秀枝是位熱心又充滿活力的姊妹,她回顧友愛團舉辦聖誕餐會今年已是第九年了,要特別感謝士林/蘭雅/石牌共融堂區及天母堂主任司鐸文雅德神父給予經費上的資助、石牌堂愛德服務團及士林堂聖母軍志工的協助,更要感謝願意走出來參加的視障、肢障和新住民家庭朋友們,大家的參與賦予這場餐會特別的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