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0日 星期五

乙年復活主日 神父的話 附錄:有關救主慈悲敬禮

與復活的基督相遇

【宗十34, 37-43;哥三1-4;若二十1-9】

潘家駿 神父

今天是耶穌復活節。彌撒中,三位大宗徒現身說法,講述耶穌復活的道理。第一位,聖若望宗徒,在彌撒福音裡,敘說自己的一個回憶。耶穌復活那天的清晨,瑪利亞.馬達肋納驚慌地跑來說有人搬走了耶穌的遺體,他和伯多祿趕忙前去偵查。他年輕,跑得快,領先來到墳地。那時,墳墓已空,殮布放在地上,耶穌頭上的那塊汗巾卷著放在另一處,沒有和殮布放在一起。他看了,立刻相信耶穌真的復活了。但是,在他的回憶中,他分明知道,他當時雖然相信了耶穌的復活,卻尚未明白“耶穌必須從死者中復活”的那段聖經。

   第二位大宗徒,聖伯多祿,也在耶穌復活那天來到耶穌的墳地。聖若望宗徒看見的,他也看見。當時,他也尚未明白“耶穌必須從死者中復活”的那段聖經。但是,後來他受著聖神的光照,恍然大悟,相信了耶穌的復活,並且明白了耶穌復活帶給人類的喜訊。今天彌撒的第一篇讀經記錄他在聖神降臨那天的宣講。那天正是猶太人的五旬節日。有不少從天下各地來的虔誠的猶太人來到耶路撒冷朝聖。他們聽見一陣好像暴風颳來的響聲,便跟著本地的猶太居民,同聚在一起。就是在這情況下,聖伯多祿宗徒向他的猶太同胞發表了他的第一篇耶穌復活道理。他這樣結論說:

  「人們卻把耶穌懸在木架上,殺死了他。可是天主使他第三天復活,而且顯現給人,不是所有的人,而是顯現給天主所簡選的見証人,就是我們這些在他從死者中復活後,跟他同食共飲的人。他吩咐我們向人民講道,証明他就是天主所立的生者與死者的法官;所有先知都曾為他作証;凡信他的人,賴他的名字都要獲得罪赦。」

  第三位,聖保祿,不是聖伯多祿所說的「我們這些在耶穌從死者中復活後,跟他同食共飲的人」。但是復活了的 耶穌卻向一個名叫阿納尼亞的信徒說:「這人是我所揀選的器皿,為把我的名字帶到外邦人。」聖保祿宗徒原來曾迫害過教會,歸化後,就在阿納尼亞手下領了洗禮。他在今天的第二篇讀經裡, 勸勉我們同復活了的基督一起度新的生活,一心追求天上的事。他說:「這樣,當基督你們的生命顯現時,你們也要和祂一起在光榮中出現。」

是的,復活基督臨在於我們的生命路途中,祂從死人中復活,祂賦予了我們祂的神,讓我們能夠活出祂的巴斯卦們去活出教會初興時,第一代門徒們在耶穌升天到聖神降臨這段期間的發現和體驗。在墳墓那裡,瑪利亞瑪達肋納聽到了復活主的呼喚,而認出了復活的主基督。當伯多祿和他的朋友們在提庇黎雅海邊打魚的時候,耶穌以一種奧秘的方式顯現給了他們。多默探入了耶穌的創傷當中,而驚呼宣信:「我主,我天主!」而厄瑪烏的道路上,耶穌一路陪伴在兩位絕望的門徒當中,並在擘餅中打開了他們的眼睛,讓他們認出了復活的主。

每一部福音的結尾處,都有幾段有關復活主基督顯現給門徒的記述。但是耶穌不僅只是一個過去的人物,祂是生活的,以一種奧秘的方式臨在於世界裡。當然,我們各人的經驗一定與初期教會門徒們的經驗會有所不同,不過一定也很接近。復活主基督並不是顯現在我們的肉眼中,而是顯出一條生命的道路。當我們走踏上這條道路時,我們終將發現今日復活主的臨在與初期基督徒的見証是相同的。在這條生命的道路上,聖神將帶領我們經過一個轉化的過程,並召喚我們去體會到復活基督在我們生命中的臨在,並讓我們的生命獲得改變。

並不是我們走向基督,與基督相遇,而是復活的基督走向我們,與我們相遇。我們總是在不思議處驚訝地與他相遇,而祂也總是在不期然處向我們顯現。往厄瑪烏的道路也是一條在回家的路上:瑪利亞瑪達肋納為她老師的死而哭泣的路上;宗徒們在提庇黎雅海上捕魚的道路上;多默的多疑不信的路上;保祿往大馬士革準備對基督徒雷厲風行的路上;而厄提約丕雅的太監則是在返回自己國家的路上。而主就在那裡,在道路的轉彎處等著他們。祂與厄瑪烏的兩個門徒對話;他輕喚瑪利亞的名字;祂邀請多默探入祂曾經創傷的肋旁;祂在海岸等著漁夫們的歸來;祂也在大馬士革的路上以光環射在保祿身上,並以聲音與他對話。

你呢?你遇到復活的主耶穌了嗎?

奧蹟,並帶領我們走向真生命。

透過聖事,我們領受復活基督在我們每日生活中的臨在。同時聖神也召喚我


*****************************************

有關救主慈悲敬禮

耶穌許諾說:「(在救主慈悲主日),我溫柔慈悲的最深處敞開了,向接觸我慈悲泉源的靈魂們傾注汪洋般的恩寵:沒有任何靈魂,縱使如何罪大惡極,需要害怕親近我。」因此,若靈魂全心信賴耶穌的慈悲、辦告解、領聖體、及為愛耶穌的緣故,最少向人行一善功,便可得到一生所有罪和罪罰的赦免。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希望這恩典不只惠及相信這私下啟示而作熱心敬禮的信眾,也保證惠及全體信眾,於二○○二年六月廿九日,頒佈了「救主慈悲主日」全大赦。
壹、「救主慈悲」主日之全大赦
前任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恩准,虔誠參與「救主慈悲」主日 (即復活期第二主日)敬禮的信友,可獲全大赦。按宗座聖赦院於二OO二年六月二十九日的法令,未獲該項全大赦,信友須符合下列條件:
(一)完全棄絕罪惡,包括小罪。
(二)妥當告解 (可在救主慈悲主日,或之前或之後的三個星期內辦告解)。
(三)善領聖體聖事。
(四)為教宗意向祈禱(可以誦唸天主經及聖母經各一遍,或以其他方式)。
另外,信友亦須在「救主慈悲」主日履行下列其中一項善工:
(甲)在任何大小教堂內參與「救主慈悲」祈禱和敬禮;或
(乙)在聖體前 (明供或貯存在聖體櫃內),頌唸天主經和信經,並加上一篇給慈悲耶穌的禱文 (例如:「慈悲耶穌,我信賴祢!」);或
(丙)如有合理原因 (如患病不能離家,或要照顧病人,或須履行本份而不便處理其他事務等),信友可懷著完全棄絕罪惡和盡快履行以上(二)、(三)、(四)項條件的意向,在慈悲耶穌畫像前頌唸天主經和信經,並加上一篇給慈悲耶穌的禱文 (例如:「慈悲耶穌,我信賴祢!」);或
(丁)如信友不便踐行以上甲、乙或丙項的善工,可在心神上與那些能符合全大赦條件的信友結合一起,並懷著盡快履行全大赦條件的意向,向慈悲耶穌奉獻一篇禱文及自己的病苦和生活上的辛勞。

貳、唸「慈悲串經」的神益
而對於唸「慈悲串經」所獲得的神益,主曾經曉喻傅天娜修女:「鼓勵人唸我賜給你的串經......不拘誰誦念它,在臨終時他要領受莫大的慈悲......幾時他們當著臨終者唸串經時,我要在我父與臨終者中間,不是當公義的判官,而是作慈悲的救父......司鐸們要把它介紹給罪人,當作他們得救的最後希望。縱使有最硬心的罪人,假如他唸這串經只一次,他要由我的無限慈悲中領受聖寵......我願賜給那些依靠我慈悲的人,想不到的恩寵......假如妳所要求的不悖離我的意願,妳藉著串經要獲得一切恩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