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8日 星期六

神父的話 - 做個有信德的人

神父的話 - 乙年復活期第二主日


做個有信德的人

潘家駿 神父

【宗四32-35;若壹五1-6;若二十19-31】

這個主日是復活期第二主日。在我們慶祝耶穌榮進耶路撒冷時,我們曾經提到耶穌十字架的道路是一條通往新生命的道路,在這條道路中,痛苦被了解了;仇恨被寬恕了;挫折被鼓勵了;憂苦被安慰了;死亡被克服了。而就如聖所的帳幔從上到下裂成兩半,耶穌也拆毀了一切存在於窮人與富人之間;健康的人與有病的人之間;聰明的人與愚笨的人之間;肉身受苦的人與心靈受苦的人之間;以及我們與他人之間那由偏見所織成的帳幔,或由仇恨所築成的城牆。因位耶穌已經為全人類受苦、死亡並且已經復活了,全人類彼此之間的差異都已經被天主的愛和寬恕所包容了。而這也是耶穌復活所要向我們傳遞的訊息和精神。

在今天的讀經一宗徒大事錄裡,我們看到了一個團體,一個被耶穌復活的精神所吸引,並在生活中去實現這種精神的團體,這個團體就是我們的初期教會。在這個團體中,成員們以一種新的態度和精神,也就是以耶穌復活的精神-亦即愛和寬恕去彼此相待。他們將這精神具體體現在生活中的方式,按今天的讀經一中所說的,就是「同心合意」。而所謂的「同心」,就是以愛將彼此的心緊密地結合在一起,然而這愛並不是在腦海中想想,或是嘴巴裡說說就罷了,這愛是必需以具體的行動將信德顯示出來,因此「合意」便是指出了那在信德中的合一。讀經一向我們敘述了初期教會的生活如何彼此「同心合意」,他們第一個顯示信德的行動就是財物共享,因此「在他們當中,沒有人缺乏什麼」。各位弟兄姊妹們,雖然今天教會的生活方式與初期教會略有不同,但在生活中顯現出耶穌復活的精神卻是萬古常新的,因此如果我們真正有信德,那麼我們就必定會敏感到弟兄姊妹們的缺乏和需要,並且渴望與別人分享我們所擁有的財物。這個信德的團體實現「同心合意」的第二個行動就是宗徒們的見證。宗徒們將他們所具體經驗到的耶穌通傳給團體,並且繼續耶穌的工作,而團體也以受教的耳朵去聆聽宗徒們的訓誨,並以服從的心去接受宗徒們所傳下來的信德。

這一個團體以「同心合意」的生活來為復活的主耶穌作見證,但是這種生活不是如同世俗一般站在「互利」的基楚上,或是所謂「社會正義」的理由上,他們之所以如此做,完全是因著對耶穌基督的信德,相信耶穌就是默西亞,天主子,而這信德將為我們帶來新的生命。就如聖若望宗徒在他福音的結尾處,他如此寫道:「這些話所記錄的,是為叫你們信耶穌是默西亞,天主子,並使你們信的人,賴祂的名獲得生命。」用聖若望在今天讀經二中所使用的話來說就是:「凡信耶穌是默西亞的,都是天主的兒女。」事實上,也只有這樣的新生命才能產生比死亡更強的愛,也唯有這愛才能使我們不再作忌妒、懷疑、偏見、暴力、戰爭和死亡的兒女,而成為懂得去愛和寬恕的天主的兒女。
然而關於這信德你可能要問說:是的,宗徒們具體地經驗到了復活的主耶穌,他們看見,所以相信了。而在他們以後的基督信徒呢?我們既無法具體地看到耶穌的形像,也聽不到耶穌向門徒們祝平安的聲音,更別說要以手探入祂的肋旁了,因此我們怎麼會有信德呢?在今天的福音中,復活的主耶穌基督為我們所有的人開啟了一道通往信德的門徑。

當耶穌復活後,顯現給門徒們,但獨缺多默,所以當別的門徒向他見證主耶穌已經復活了的時候,他對他們說:「除非我看見祂手上的釘孔,用我的指頭摸那釘痕,用我的手摸祂的肋旁,我絕不相信。」各位弟兄姊妹們,多默的懷疑也常常是我們的懷疑,我們常常像多默一樣,覺得耶穌的形像不夠清楚,無法讓我們看到祂;祂的聲音也不夠大聲,無法讓我們聽見祂;而祂的肋旁也不夠具體,以致於我們無法摸到祂。而這個世界有其它太多更容易讓我們看到、聽到和摸到的事物吸引了我們的目光和注意力,因此我們常常貪婪地去尋求這世界的五光十色,汲汲營營地去追求這世界的聲色犬馬,我們在這些無法令我們滿足的事物上,去尋找及追求那只有天主才能給予我們的滿足,也因此我們如同多默一樣,用我們的生活一再地向耶穌說:「除非讓我用我的手探入探入祢的肋旁,我絕不相信。」

我們或許很羨慕多默,因為耶穌還是向他顯現了,並且允許他將指頭伸入祂那帶遮著傷痕的肋旁。我們或許也會這麼想:如果我也有像多默一樣的幸運,能夠親眼目睹復活的主耶穌,聆聽祂那親切的祝福和召喚,甚至能夠親手摸到祂,那麼要我相信耶穌已經復活,是一件很容易的事。然而各位弟兄姊妹們,如果我們真是這麼想的話,我們就是在欺騙我們自己,並且為我們自己在找一個遠離耶穌的藉口。事實上,如果我們全心相信耶穌所說過的話,我們便能看到,聽到,甚至摸到耶穌祂那帶著五傷的光容身體。記得嗎?耶穌曾經向我們說過:「你們為我最小一個弟兄所做的,就是為我做的。」而在今天的讀經二中,聖若望宗徒也如此地向我們說:「我們若愛天主,又遵行祂的誡命,便知道我們一定也愛天主的兒女。」是的,在忍饑受餓的人身上;在沒有衣服可以蔽體的人身上;在身陷囹圄的人身上;在逃難的人身上;在憂苦哀傷的人身上;在生命垂危的人身上,在所有這些人身上,耶穌向我們顯現祂自己。每當我們走在街上,或坐在家裡看電視;收聽收音機或是閱讀報紙時,我們隨時隨處便能看到耶穌,聽到耶穌,甚至觸摸到耶穌。耶穌離我們很近、很近,祂就在我們的家裡,就在我們的街上,就在我們的城裡,就在我們工作的地方,祂從來就沒有遠離過我們,祂總是在召喚我們靠近祂那帶著傷痕的肋旁,就如同祂召喚多默用手探入祂的肋旁一般。祂同時也對我們說「你因為看見了我才相信嗎?那些沒有看見就相信的,才是有福的。」是的,我們真是有福的,雖然我們沒有親眼看見復活的主耶穌,可是每當我們注視著我們人類同胞那受苦的生命時,我們便是真真正正看見了耶穌;每當我們豎起耳朵來聆聽受苦者的呼號時,我們便是真真正正聽見了耶穌;每當我們把手伸向孤獨無依的人身上,並扶他一把時,我們便是真真正正觸摸到了那為我們流出血和水的肋旁。

憑著這信德,我們便可以在我們的近人身上看到,聽到,甚至觸摸到那復活的主耶穌;憑著這信德,我們也可以在教會的聖事裡看到,聽到及觸摸到復活的主耶穌;憑著這信德,我們也能夠像初期教會團體一樣,在宗徒及宗徒的繼承人教宗及主教身上,甚至神父身上,看到,聽到及觸摸到那復活的主耶穌;憑著這信德,我們便可以同多默一起向耶穌說:「我的主!我的天主!」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