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6日 星期四

貧窮的喜樂 - 與亞西西的方濟和佳蘭一同體驗天主



光啟新書介紹

貧窮的喜樂 - 與亞西西的方濟和佳蘭一同體驗天主



作者簡介
賀朗‧彭諾方(Roland Bonenfant),1941年生。於1960年代加入方濟會。曾發表方濟會靈修相關著作如下:《我主願禰受讚美─聖佳蘭與聖方濟的祈禱》(Loué sois-tu mon Seigneur. La prière de Claire et François d'Assise),1978年出版;《聖人方濟古照今》(François d' Assise, un saint pour notre temps),1987年出版;《聖佳蘭的一生,1193-1253》(Saint Claire d'Assise, 1193-1253),1987年出版。另著有聖佳蘭專文兩篇:〈活信仰,得自由,兄弟愛,女子能〉(La femme fraternelle à la foi vivante et libre ),〈困頓世紀,信勇女傑〉(La femme confiante et courageuse en un siècle difficile)(1994年)。作者在方濟會及第三會內擔任過多種職務,目前為方濟會公共關係代理人。

聖方濟:西元1181年前後生於義大利,歿於1226年。小兄弟會、佳蘭會和第三會的創始人。著述包括:《太陽歌》、《方濟會會規》。

聖佳蘭:西元1193年生於義大利,歿於1253年。與聖方濟同為聖佳蘭會創始人。著述包括:《聖佳蘭會會規》等。

譯者簡介
王書芬,1973年生於臺灣新竹,輔仁大學翻譯學研究所畢業。2001年領洗。曾任公司職員、美語教師,目前於教會內服務。

本書〈方濟著述〉與〈佳蘭著述〉部分,引自高達德編譯之《方濟與佳蘭言論集》,特此致謝。

貧窮的喜樂
──與亞西西的方濟和佳蘭一同體驗天主
L'expérience de Dieu avec Claire et François d'Assise
賀朗‧彭諾方(Roland Bonenfant)/編著
王書芬/譯

2009年3月初版
光啟書號 205296
定價 150元 / 144頁 / 平裝 / 25開 / ISBN:978-957-546-644-2
單本國內郵資40元

「體驗天主」叢書( L'expérience de Dieu )
是由法國詩人費南.韋萊特(Fernand Ouellette)所主編的叢書,旨在推動將主要靈修著作大眾化。

本書簡介:

  佳蘭和方濟各兩人,各在十八歲和二十二歲時,就決定追隨天主。他們走出自我,只為奔向天主;並受特別的感召,將自己完全獻給天主,成為人世的光輝。
  他們傳播福音,全起於一個事實:即耶穌的貧窮,其中常蘊存他的謙遜和他「對我們的」仁愛。貧窮此時不僅是一種美德或一個誓願而已,它更是一條「道路」,一個義無反顧、踏踏實實「追隨天主子行跡」的生命。
  聖人窮盡一己生命,甚至以其血肉身驅,為使信仰的奧蹟,歷歷在目。他們藉由一種簡樸、特出而又接近市井小民的「生活形式」,讓人們恢復對福音的熱心,以及對天主確實降生成人,走入人類歷史的信心。
  聖人終究成功了,正因如此,時至今日,他們仍令教會和全人類心神渴慕。


--------------------------------------------------------------------------------

目錄:

導讀
注釋
縮寫
年表
深入閱讀
方濟著述
佳蘭著述



--------------------------------------------------------------------------------

書摘:
  方濟驚覺一件事實,是常人極少留心注意的,即:天主為了他──方濟,以及全人類,謙卑自身,降生為耶穌,天主為了憐憫祂的受造物,為了愛,在人的手中犧牲了自己。「祂原本比一切都要富有,卻和祂可敬的母親,一起選擇了貧窮。」「貧窮就此經常陪伴天主子,」然而,「貧窮到處受人排斥」。

  方濟日以繼夜地默想一個重要的事實:天主難以言喻的愛,顯現在耶穌身上。他一再重覆地說:「此愛未為人所愛。」方濟開始實踐三件「小」事,好讓自己時時有所意識,在一般人看來可能覺得落伍或無用:痛哭自己的罪過,高喊自己對天主的感謝,並背負每日的十字架。
  
  佳蘭的姊妹都對她的祈禱印象深刻。佳蘭「認真、熱心、勤於祈禱,晚禱之後,還要再撥一段時間來祈禱,或在半夜起來祈禱。即使重病,也從不放棄」。她們看到聖女各種祈禱的姿勢:「長時間謙卑地俯伏在地,或雙手相握,兩眼望向天際,流下涔涔淚水,有時領聖體全身顫抖,在病榻仍坐著祈禱,尤其在午經時(中午),即耶穌被釘十字架之時」當佳蘭祈禱回來,面容總比平時更為清明,比太陽更加燦爛,開口說出的話還帶著一股無可言喻的甜美。


  佳蘭經常祈禱,並鼓勵她的姊妹們要「默想」基督,默想是一場神聖的宴會,人們在其中重新獲得內在的力量:「祂的愛鼓舞我們的愛,祂的默觀使我們心曠神怡,祂的仁慈完成我們的喜樂;祂的欣喜充滿著我們,祂的紀念帶來了一個溫和的喜悅;藉著祂的芬芳,死者得以復甦,祂的光榮神視將祝福所有天上耶路撒冷的公民。因為這個神視既是永恆光榮的光輝,也是永恆之光的光輝及毫無瑕疵的明鏡。應每日凝視這明鏡,並且在它內繼續仔細查閱妳的面容,這樣,妳能內外地以美麗的衣裳裝飾妳自己。在這個明鏡上,反映出有福的貧窮、聖善的謙遜及不可言喻的愛德;藉著天主的恩寵,妳能在全部的明鏡中默觀到它們。」


  佳蘭和方濟的靈修在觀點上完美契合,又互相補足,相輔相成。佳蘭首先讓方濟認識到自己宣講的職分,意即在與世人同行的道路上,一邊用生活實踐福音,一邊宣揚福音;佳蘭和同會姊妹則效法童貞瑪利亞,在祈禱的靜默中,接受並體驗方濟的靈修精神。之後,佳蘭表面上藉由祈禱和建言,實質上用自己清明透澈的生命,使方濟脫離艱澀困苦的時期。她生活在天主的時間裡,好像天上的星辰,「清澈、珍貴而美麗」。她不須開口說話,就讓方濟了解到,貧窮最崇高的型態,即內心的平安。那種將自己完全交託給天主的平安。「佳蘭用友情的力量,使方濟脫離黑暗的勢力。在佳蘭女性特質的影響下,原本在小窮人方濟靈魂裡還太剛硬、太急躁的部分,逐漸被一股無人能敵的溫柔所滲透。方濟困惑迷惘的心神,又恢復成如山中碧湖那般的平靜和清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