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8日 星期六

潘神父的話: 上主是我的牧者

上主是我的牧者
【耶廿三1-6;弗二13-18;谷六30-34】

潘家駿 神父

以色列原是一個游牧民族。牧人和羊群是以色列人十分熟悉的事物。所以,聖經也慣常引用它們來比喻這個民族的政治或宗教領導和群眾的關系。

  讀經一所記載的是耶肋米亞先知講的一個神諭。耶肋米亞在南國猶大執行先知的使命,歷四十年之久。在這個神諭中,他斥責約熹雅王的三位繼承人:約納哈次、維雅金和耶苛雅納。這三位君王,在假先知的誘惑下,引導人民走入歧途,使他們終於流落異地,飽嘗充軍的苦楚。在同一的神諭中,先知指出一線之光。他預言了默西亞時代的終會來到。那時,天主將有一位出類拔萃的牧人,來聚合殘存的羊,把它們領回到它們的羊棧裡。

耶穌就是耶肋米亞先知所預言的那位出類拔萃的牧人。今天的福音記載門徒們傳教回來後,聚集到耶穌跟前,將他們所作、所教的一切,都向耶穌報告。然後耶穌率領他們到偏僻的地方去休息。到了那裡,發現群眾已在那裡等侯他們,要聽耶穌講話。耶穌看見他們好像沒有牧人的羊群,就動了憐憫的心。今天的福音教導我們兩件事:

  第一、人生中涵括了無數的散與聚、獨自面對及共同分享的時刻;而主耶穌督教導下的宗徒傳教事業,也是按此生命的聚散兩依情況,以四出傳佈和聚集報告的模式下展開。基督徒的生活不單單只是積極、忙碌地為生活努力而已,祈禱靜修更是基督徒生活的動力。往內傾注才可外溢,加添燃料才會心火長明,我們怎能不經常回到我們的善牧面前,匯報交心,向祂祈禱?

  祈禱就是最好的在主內休息的狀態,對我們信仰基督的人而言,它就猶如舊約以色列子民在流徙曠野四十年後,終於踏入福地的安心狀態,因為基督已經藉著苦難及光榮的十字架,為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常常經驗到的分裂、恐懼、傷害、背叛、仇恨等,開闢出一條愛、憐憫、慈悲、修和與共融的新途徑。透過祈禱,我們縱然面對憂患矛盾,身心俱疲,卻仍能找到心靈的出路,安躺在洶湧的世海。生命裡發生的憾事,也得以修復。

第二、祈禱靜修是基督徒生活的動力,基督仍能彈性把避靜計劃暫延,而以慈憫的心懷,將群眾對生命的索求及福祉,列於優先次第,引領他們獲享靈性的安息。耶穌所展現的憐憫之心與我們常懷有的可憐人的態度是不同的。可憐別人有疏遠、輕看、甚至成為我們所可憐的對象的主人的意思。憐憫卻是出自慈悲的心,出自平等相待的心。耶穌不願意輕看我們,祂願意成為我們當中的一員。與我們感同身受。耶穌教納因城寡婦的獨子從死裡復活,因為祂從心底感受到那位母親的哀傷(路七1-17)。我們如果要知道如何向(弟兄)姊妹們展現憐憫的心,就要看耶穌的怎麼作。

在羅馬唸書的時候,有一次我要去搭地鐵,就在地鐵的入口處,我被一個老人家攔了下來,他向我要了一萬里拉去買晚餐。從他要錢的口氣,我知道他向來來往往的人群已經開同樣的口不下上百次了,可是都沒有得到任何的回應。對我,從他的口氣中,似乎也沒有太大的期待。當我從我的皮夾拿出一萬里拉給他,並向他說:「拿去買你的晚餐」時(我很怕他拿去買酒喝,所以特別強調是買晚餐),他高興得差點跳起來,嘴裡一直說:「千謝萬謝!」他真很驚訝也很高興得到這一萬里拉,但是我卻突然悲上心頭。並不是我替這個人悲傷,而是替我自己難過。我去坐地鐵,是因為我正要去參加一個我不願意錯過的聚會,這個人只是跟我不期而遇,我並沒有真正在我的生命中去憐憫這個老人家,我給這個老人家一萬里拉好像只是因為我是一個為窮人服務的遣使會士,所以為了我的身分,所以我這樣做了;如果說還有另一個理由的話,那就這一萬里拉的施捨也滿足了我的慷慨。

事實上,耶穌的作法好像跟我不一樣!以慈悲心憐憫人的耶穌為摯友拉匝錄的過世而哀慟(若十一33-36);耶穌也為那引起人心痛苦的悲劇而哀慟,而生出憐憫的心。這憐憫的心讓耶穌與哀傷的人一同哀傷,與哭泣的人一同流淚。耶穌也邀請我們與哀傷的人一同哀傷,與哭泣的人一同流淚。是的,耶穌不只說,也照樣做了。

你們看!耶穌就是以祂的整個生命來表達他對弱勢者、對罪人、對無依者、對貧困者、對生命挫折者的憐憫。祂自己就是在十分困苦的情況下,在一群微小和受壓迫的人中間降生成人。而耶穌就是用了這樣的方式,向我們顯明了天主對我們的愛情。祂不僅降生與我們一起成為人,更是降至最卑下、最貧窮的地步。要真真正正地從內心深處去感受和了解耶穌如此這般地降生成人的行動,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我們整個人每分每秒都在抗拒卑下;拒絕貧窮。我們可能不介意去幫助和關懷卑下或貧窮的人,但要我們降至最卑下和最貧窮的境地,與卑下的人一樣卑下,與貧窮的人一樣貧窮,是我們絕對不想幹的事。但這卻是耶穌選擇讓人認識天主的愛的方式。耶穌憐憫我們成了卑下的人,成了貧窮人。祂的方式和我的方式是多麼的不同,我給了這個老人家一萬里拉,藉著這小小的錢,我卻成了他的「主人」,一個讓他千謝萬謝的主人。

我開始明瞭在我給予這個老人家一萬里拉的時候,我還沒有真正地懂得一件事,那就是耶穌因著憐憫,藉著成為我們的「僕人」而向我們啟示祂對我們的愛情盟約,並且召喚我們以同樣的道路跟隨祂。多麼渴望我現在能夠真得懂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