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3日 星期六

基督聖體聖血節

基督聖體聖血節

【出廿四3-8;希九11-15;谷十四12-16, 22-26】

潘家駿 神父

一九九五年一月二日,台北總主教狄剛把手放在我的頭上,為我穿上金色祭披,並把這個準備盛裝聖體的聖盤,和這個準備盛裝聖血的聖爵交給我。就這樣,我在士林天主堂領受了鐸職。我現在都還可以感受到我在那一刻的砰然心動,和情感的澎湃洶湧。

這個在我以後做彌撒時,常常擔當基督君王鑾駕的聖盤和聖爵,是我在晉鐸前幾天所收到的一份極珍貴禮物。由於為晉鐸用的新聖爵,通常是由父母親饋贈,然而我的父母親並非教友,因此對我這份願意為他人而和基督共同生活的渴望無法了解,更別說買聖爵送給我了。但就在晉鐸前,我正發愁這個問題時,一位我不認識,從別的堂區來的,名叫美莎的教友突然跑來對我說:「潘執事!我聽說你就要晉鐸了,我想送你聖爵和聖盤作為你晉鐸的禮物,我不是有錢人,但我還是有能力送給新神父一件可以在神父的每日撒撒中,能盛載耶穌聖體聖血的禮物。請神父不要拒絕!」這是一份非常珍貴的禮物,我知道這份禮物是為我,更是為了隱藏在餅酒形內的耶穌基督,所以我感動地收下了它。

當狄剛總主教把盛著麵餅的聖盤和注入酒的聖爵遞給我時,他這樣對我說:「請接受聖潔子民即將獻給天主的禮物。你要認清你將從事的工作,你的生活要與十字架的奧蹟相符合。」各位弟兄姊妹們,如果我們了解什麼是十字架的奧蹟,那麼我們就會知道這真是一項艱難的邀請。我們對十字架奧蹟的了解是什麼?就是耶穌的自我犧牲,他在十字架所傾流的寶血與我們訂立了新的盟約,就如讀經二致希伯來人書所說的:「因此,祂作了新約的中保,祂的死亡補贖了人在前約之下所犯的罪過,好使那些蒙召的人,獲得所應許的,永恆的產業。」或許你會對我說:「神父啊!這個新約的許諾充滿了神學的味道,距離離我好遠好遠,我時在看不出來與我現在的生活有什麼關係?」各位弟兄姊妹們?如果我們從另一個方向來看看耶穌為了完成這個新的盟約,他是如何對待我們的?祂降生成人,為的是能完全地和我們一起喜樂,一起受苦,一起死亡,祂讓我們在祂內找到了一個完完全全的人類同胞,我們的每樣軟弱、痛苦和試探祂都嚐過;而因為祂是天主,所以祂沒有罪,也因此他能夠徹地經驗到我們有罪的及破碎的人類景況。以致我們可以說,祂認識我們比我們對自己的認識更多;祂愛護我們比我們對自己的愛護更深,從來就沒有一個朋友能夠像祂那樣徹底地與我們同在,使我們覺得我們的憂苦被了解了,我們的痛苦被祂那無限的愛情所撫慰了,因為祂真的把自己完全給了我們,沒有為自己保留什麼,甚至當祂在十字架上呼喊著:「我的天主,我的天主,你為什麼捨棄了我時?」我們才驚覺到祂愛我們愛到何等的地步,因為祂連與天父的那一份與生俱來的聯繫也捨棄掉了,而當我們領聖體、聖血的時候,我們更是能體驗到耶穌祂那捨己的愛,就如食物和飲料如何與我們的身體緊密結合,耶穌也要這樣與我們的生命合而為一,祂不為自己保留什麼,連最後一滴血也都任由我們吃喝下去。你現在可以知道剛剛我為什麼會說主教對司鐸的要請是一個多麼艱難的邀請,而我也相信現在你對耶穌以如此的愛情與我們所立的盟約應該有一番全新的感受才是,因為這個以耶穌的血所完成的訂立的盟約不只是與別人的生命有關,也不只是與未來的你的生命有關,它就是與現在坐在這裏的你的生命有關。

這個盟約是耶穌在最後晚餐時與我們訂立,而在十字架上完成的。為什麼耶穌要用吃飯的形式來與我們訂立盟約,把自己給與我們?我們都有過請朋友吃飯的經驗,每當我們請朋友吃飯時,我們不只提供食物而已,我們也一 併奉上了友情、美好的交談以及親密的關係。當我們向朋友說:「來來!多吃一點,多喝一點!」我們給與客人的,不只是食物和飲料而已,也包括了我們自己。如此往來,酒菜過了三巡,雙方的心靈更見契合,成為對方的心靈食物。在耶穌的晚餐中,耶穌更是完美無限地將自己作為食物給與我們,付出自己的身體和鮮血,也付出了最親密的交流,就如在今天的福音中,耶穌於最後晚餐時所說的:「你們拿去吃吧,這是我的身體。」以及「這是我的血,新約的血,為大眾所傾流的。」

在最後晚餐中,耶穌用了人間百態中最平凡的手勢:拿起餅、祝福感謝、擘開,遞給圍繞桌前的人。這些舉動象徵了團體、合一和平安。厄瑪烏的兩個門徒就在耶穌的這個平凡動作中,認出了復活的耶穌。各位弟兄姊妹們,這裏隱藏了一個很大的奧秘,那就是我們可以從家常生活中最平凡的動作,體會基督就在我們中間。在我們最平凡的地方,天主與我們同在就愈顯得格外分明。

當每次我們舉行感恩聖祭的時候,乃是耶穌親自召喚我們,在擘餅當中弟兄姊妹一起紀念祂的聖死與復活。藉著聖體與聖血的分享,祂確確實實就在我們當中。而當我們在擘餅中認出耶穌時,我們也將在弟兄姊妹中認出祂來。所以當神父把聖體一個一個給與你們時說:「基督聖體!」此時,耶穌不只是活在我們個人的生命中,同時也把我們聯合成為一個身體,不論年齡、膚色、種族、性別、情緒、貧富、地位。感恩祭突破一切人與人之間的障礙,建立一個基督的身體,在這個世界中成為合一與共融的生動標記。

要使我們的團体成為在這個世界中成為合一與共融的生動標記,各位弟兄姊妹們!不要忘了耶穌的另一個舉動。那就是耶穌於最後晚餐時,為門徒們洗腳。祂曾跪下,雙手托著門徒的腳,為他們洗腳,之後,祂望著們的臉龐,對我們說:「你們明白我給你們所做的嗎?....若我為師傅的給你們洗腳,你們也該彼此洗腳。」(若十三12,14)因此,各位弟兄姊妹們!在我們忙忙祿祿、勇往直前的生活中,我們也必須在途中暫時停下腳步,洗我們近人的腳,而當我們跪在我們弟兄姊妹們面前,洗他們的腳,望著他們那軟弱的臉龐;貧困的臉龐;病苦的臉龐;辛勞的臉龐;痛苦的臉龐;受壓迫的臉龐;被拒絕的臉龐;受奴役的臉龐時,我們這時將會發現,當我們來參加彌撒,領主聖體聖血時,我們就已經是「在地若天」,耶穌所說的天國不在九霄雲外,它已經在我們當中開始實現了。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