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7日 星期六

神父的話 - 聖伯鐸及聖保祿宗徒

聖伯鐸及聖保祿宗徒

潘家駿 神父

【宗十二1-11;弟前四6-8, 17-18;瑪十六13-19】
聖伯鐸和聖保祿是教會的兩大石柱。他們的聯合慶節,在第三世紀,已有記載。古代對宗徒們的敬禮,主要始自他們被埋葬的地點。伯多祿和保祿都在羅馬殉道︰伯多祿殉道後被葬於梵蒂岡山下,保祿是在奧斯蒂亞路被斬首。他們兩位的遺體曾經在阿比亞路的地下墓穴中安放過。因此,在六月二十九日,最初在這三個地方舉行慶典︰首先在君士坦丁皇帝所建立聖伯多錄大殿,第二次在阿比亞路的地下墓穴中,第三次在奧斯蒂亞路的聖保祿大教堂。由於同一日在三個不同的地方舉行慶典,造成不便。因此,自第八世紀,聖保祿的紀念日則移到次日,但在二十九日的彌撒中,仍有紀念聖保祿的禱詞。梵二大公會議後的新禮儀年歷又把三十日紀念日取消了。
這個主日的《進堂詠》正是明白地指出這個節日在教會中的特殊意義︰「宗徒們在世時,用自己的鮮血建立了教會:他們飲了上主的杯爵,成了天主的朋友。」 耶穌曾經對若望和雅各伯這對兄弟提出一個邀請,這個邀請是當他們來到耶穌跟前,他們要求耶穌如果哪一天做世界的王時,要安排他們一個坐左邊,一個坐右邊,然而耶穌對他們提出的邀請却是:「你能喝我將要喝的杯嗎?」喝耶穌的杯乃意謂著奉召犧牲自己的一切,並在天主的愛中服侍世界,並把自己完全給予,沒有為自己保留一丁點什麼,如同耶穌一樣,連最後的一滴血也任由人們吃喝下去。
事實上,耶穌在主的晚餐中,擘餅舉杯的四個行動正是耶穌整個生命的寫照,也是耶穌邀請所有跟隨他的人要去活出生命的行動,當然在保祿及伯鐸的生命中,我們看到了他們真是「飲了上主的杯爵」的人啊!現在我們就從耶穌擘餅舉杯的行動來看耶穌的生命,並從耶穌的生命來看伯鐸和保祿的生命,並且透過他們來觀照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
一、被揀選的耶穌、被揀選的保祿、被揀選的我們
天父從太初就揀選了祂寶貴的兒子,成為世界的救主。「揀選」表達了一種特殊的關係:祂是被挑選出來,並且受到天父的眷愛照顧。

所以,這天父的揀選是與我們在社會上所習以為常的挑選是不一樣的,在這個社會上,「挑選」意味著有些人是選不上的,然而天父卻不是如此。天主的國度裡沒有競爭和比較,天主子讓我們共享揀選之福。在天主的國度裡,我們每個人都是獨特而寶貴的,而且每個人都能看見別人也是蒙揀選的。

也因此,天父從亙古揀選祂的兒子,保祿也深深地分享了這被天主揀選的福分(參考:宗九1-15),所以在今天的福音中,我們看到伯鐸被耶穌揀選成為教會的磐石,而保祿自己也曾經肯定地這樣說:「從母胎中已選拔了我(迦一5)。」也因此即使他在福傳的過程中經歷了三個考驗:第一個考驗是他覺得自己被大部分猶太弟兄姊妹所棄;第二個考驗是團體內部的對立;第三個考驗是常常要面對挫折所產生的內在痛苦,我們發現到保祿非常肯定,即使週遭的每一事物都將毀壞,但他蒙揀選的事實不容抹去。即使在他口吐真言,強烈宣洩自己的痛苦時,他也確信他所領受的揀選。在聖神恩寵的感昭下,他在判斷事物以及接受考驗時,他的被揀選這項事實就愈益真實而明顯。

二、祝謝的耶穌、祝謝的保祿、祝謝的我們
耶穌是祝謝的。當他在約旦河受洗,有聲音從天上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因你而喜悅(谷一)。」這祝福成了耶穌生命的支柱。無論遭逢什麼事,或讚美或責難,祂都緊緊地抓住那祝福,祂總記得自己是天父所喜悅的子女而感謝天主。
耶穌來到世界,要與我們分享那祝福。祂要開啟我們的耳朵,我們聽見祂說:「你是我的愛子,妳是我的愛女,我因你而喜悅。」我們如果聽到,也能信得過這聲音,尤其是在我門生命暗淡之際,我們就能活出天主蒙受祝福的兒女的生活,並且有能力和別人分享這個祝福,並讓生活成為一首對天主謝恩的謝主曲。

伯鐸和保祿也分享了這天主的祝福(參考:宗九)和對天主的祝謝,這祝福和祝謝讓他在困苦磨難中愈益堅強。宗徒們所面臨的傳教環境可以說是非常困難的,這些困難諸如:民眾的願懟多變、朋友的出賣、週遭的陰謀等等情況,尤其還要在混淆的教義和訴求中,疲於分辨誰是真宗徒,誰是假宗徒。

這種種生命中的黯淡情況都曾給宗徒們造成了內心的混亂、憂傷和驚慌,但宗徒們從不喪氣,他們堅信他們是在基督內蒙受祝福,並時時向天主獻上感恩的人。他們相信在基督身上,天主把一切都給了他們(我們),他們不缺少任何恩賜(格前一),且受「各種屬神的祝福」所祝福(弗一)。這種任何事物都將失落,唯獨天主的祝福是可以確定的堅信,讓他們的整個生活成為一個時時處處向人分享基督生命的生活。

三、被破碎的耶穌、被破碎的保祿、被破碎的我們
耶穌在十字架上被破碎。祂沒有把受苦與死亡當成惡事,奮力逃避;相反地,祂接納受苦、死亡為祂的使命。
當耶穌站在彼拉多面前受審時,彼拉多問祂:「禰做了什麼事呢?」耶穌回答祂說:「我的使命是為給真理作證,我為此而生,我也為此而來到世界上,凡屬於真理的必聽從我的聲音。」而耶穌所講論的真理就是祂與天父之間一種真實而親密的愛的關係,這關係也就是在福音中天父自己所揭示的:「這是我的愛子」的一種關係,這關係也是耶穌渴望我們領受的關係。每當我們對這真理的渴望得到滿足時,我們就得以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愛和寬恕隨時準備好讓這世界定我們的罪,把沉重的十字架加在我們身上,來將我們破碎。保祿,伯鐸都有類似的遭遇,因為他們選擇在世界中聽從耶穌的聲音,活出十字架的真理。

我們也是被破碎的。我們在生活中多少也都會經歷到身體的破碎(生病)、心靈的破碎、意志的破碎,以及關係破碎之苦。然而要如何面對呢?耶穌要我們接納自己的破碎,如同祂接納十字架為祂的使命一般。祂要我們不要把破碎看成是由天主而來的詛咒,以為我們是罪有應得,而是接受它,將之放在天主的降福之下,那麼它將成為我們成聖與煉淨的器皿。如此,生命的破碎反倒成了進入新生命的入口。

四、被捨的耶穌、被捨的保祿、被捨的我們
耶穌被交付給了世界。祂蒙受揀選、祝福,然後被破碎、交付給了世界。耶穌的生與死就是我們的生與死,當然,也是二位宗徒的生與死。天父的愛子從太初就被揀選,在十字架上被破碎,以致祂一人的生命卻能倍增,成為世世代代、各地各方人士的生命之糧。

我們身為天賦的心愛子女,要相信自己的渺小生命也是天主所揀選、所祝福、所破碎、所交付的。我們也要成為世人的生命之糧,我們的破碎若置於天主的祝福之下,我們便能結出果實。這是聖保祿宗徒的經歷,同時也是聖伯鐸的經歷:死了,卻仍舊活在我們的心理,並結出豐碩的果實。二位宗徒的經歷也將成為你我的經歷。

2 則留言:

  1. 哇塞~超長的啦!
    那不是又要講很久,天哪...

    回覆刪除
  2. 還好啦!
    結果你來幾點的?
    還是看到此篇就沒來彌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