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7日 星期六

司鐸年教宗本篤十六世有關司鐸在教會職務的教導 (摘自網路)

司鐸年教宗本篤十六世有關司鐸在教會中的職務的教導
(摘自網路)

前言:過去一年的聖保祿年已經結束,保祿所帶給我們的傳教精神應該要落實在我們教友生活當中了。6月19日耶穌聖心節,教宗本篤十六世為了紀念法國聖維雅納本堂神父逝世一百五十週年,而宣告未來一年司鐸年的開始。希望各位弟兄姊妹們,特別在你們的祈禱中,為神父們祈禱。以下就是教宗在司鐸年對司鐸職務的教導。(潘家駿神父)

教宗本篤十六世有關司鐸在教會中的職務的教導,可以用一句話來概括,就是:「司鐸應該是有關天主的事的專家。」教宗在他四年任期內,多次談到司鐸在現代世界的本質。已經於6月19日耶穌聖心節展開的司鐸年中,將更深入地探討這個課題。以下是教宗有關司鐸的教導:

去告解亭請神父給予靈性指導的人,其實是為了與基督相遇,也為了聆聽天主的聲音。這便是一位神父的簡單郤同時非常崇高的使命。就是,以他的面孔來代表天主的面孔,以他的言語來代表天主的聖言。教宗本篤十六世在今年的祝聖聖油彌撒中,提出對司鐸們所發的九個問題說:

「我們真的被天主的聖言所充滿嗎?天主聖言真的是我們賴以生存、更勝于麵包和世上其他事物的滋養品嗎?我們真的認識天主的聖言嗎?我們愛這聖言嗎?我們全心全靈地為這聖言以致聖言在我們生命中真正留下記印並形成我們的思念嗎?或是我們的思念不斷在引導我們的言行?我們不是經常用主導標準來衡量自己嗎?我們不是對今日人類的一切都只有膚淺的認識嗎?我們真正讓天主的聖言來潔淨自己的內心嗎?」

教宗指出,司鐸是一個從塵世中抽出來奉獻給天主的人。而最終目的地則是教宗訂定司鐸年的原因,就是:促進司鐸們走向靈性完美境界的意願。正如他在3月9日宣布舉行司鐸年時說的。事實上,教宗於2006年5月25日訪問波蘭時也曾這樣說:

「信友們對司鐸的期望只有一個,就是:期望他們做促使人與天主相遇的專家。信友們不要求司鐸做經濟、建築或政治專家。他們期望司鐸做一個靈性生活的專家…… 請你們在自己的生活和職務上要真實可靠。把注意力集中在基督身上,度簡樸的生活,關心委托你們照顧的信友們。為所有的人服務。如果你們本著信德來生活,聖神會在該說什麼和該如何服務上給予你們建議。」

因此,司鐸應該總將注意力朝向天主同時也朝向人。教宗每次都非常地並踏實地談論塵世事物對司鐸靈魂的影響。他在2008年的祝聖聖油彌撒中說:

「司鐸應該是個警醒的人,面對邪惡的緊迫勢力,他要警戒。他要為天主而令世界警醒,他應該常常站立著,面對時代潮流以及在真理和追求善上都持正直態度。」

司鐸要達到完美的境界,方法是眾所皆知的,就是:聖體聖事、深入祈禱、永久的培育。這些,教宗幾乎每個星期都要在世界不同地方教會的主教們來向他述職時談到。教宗認為,司鐸的一切職務都不是他們個人能力所能成就的。他于2005年5月13日在與羅馬神職人員會晤時說:「我們受派遣,不是為了宣講我們自己或我們的意見,而是要宣講基督的奧秘以及在他內真正的人文主義。我們受委派,不是要說很多話,而是要做唯一‘聖言’的迴響和傳播者。這聖言就是天主子,他為了我們的得救而成為血肉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