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2日 星期一

神父的話: 你們怎麼還沒有信德呢?

你們怎麼還沒有信德呢?

【約三八1, 8-11;格後五14-17;谷四35-41】

潘家駿 神父

今天的福音取自馬爾谷福音,內容記載耶穌平息加里肋亞湖上的風浪。讀經一取自約伯傳,內容記載天主在旋風中顯現給約伯。
讀經一記載天主在旋風中顯現給約伯,責備約伯和他的三個朋友,因為他們在討論義人受難的問題時,懷疑天主的正義和智慧,甚至對天主表示不滿。天主向約伯提出一連串的問題,使約伯啞口無言。讀經一所選讀的就是天主向約伯所提出的一連串問題之一,在這個問題中天主藉著「海水」、「雲彩」和「濃霧」的形象,考問約伯有關天主創造世界及宰制人類歷史的奧跡。主說:「海水洶湧,好像胎兒出母胎時一樣,是誰用門把海關閉了呢?是我用雲彩作海的衣服,用濃霧作海的襁褓。是我給海洋畫定了界限,設立了門和閂,並對它說︰『你到此為止,不得越過﹔你狂傲的浪濤到此為止。』」
耶穌時代的讀者和聽眾懂得這樣神話式的話語,他們都把平息風浪那樣控制大自然因素言語的能力視作天主的特權,任何人都不能篡奪。因為在以色列民族的傳統觀念中,海洋代表宇宙,水被認為宇宙的元素。舊約創世紀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創世紀作者描述天主創造世界,便說天主把水上下分開,開劈了天地,又使地上的水匯聚在一起,分別了陸地和海洋。為此,馬爾谷在記述耶穌平息風浪的奇跡後,作出的結論是:他們非常驚懼,彼此說︰「這人到底是誰?連風和海也聽從祂!」 無疑的,在馬爾谷和十二位宗徒的心目中,耶穌必定是天主了,因為他作了沒有人做得到,只有天主才能做成的事。
我們今日讀者和聽眾反應可能不同。在上述的福音記載中,引起我們注意的很可能是在風浪中顛簸搖蕩的漁船和在船尾上依枕而睡,且睡得如此安穩的耶穌。其實教父們早已注意到了這一情節,他們已把這艘在提庇黎雅海中受風浪襲擊的漁船,比作聖教會,表示聖教會雖然世世代代受風浪的襲擊,但是有耶穌同在,也只是有驚無險而已。
我們這段福音可以幫助我們看到教會的生命,而我們又怎麼以個人生命去看今天的這段福音?在很多的文學作品中都把暴風巨浪形容成是我們生命中的困難和挫折,例如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有一部很有名的悲劇「暴風雨」,就是以暴風雨來隱喻人生的起伏不定。而我們的生命中也刮著種種颶風,也常常為掀起滾滾巨浪,這些世海的波濤駭浪可能是病痛、自然災害、傳染病,也可能是人的憤怒、偏見、不正義、自私和背叛。
是的,當我們身處世海的波濤駭浪,面對危險境況時,或被任何形式的暴風雨襲擊時,我們總以為耶穌不在了,以為祂不要或不願意干預我們的處境。但是,我們要像門徒們一樣走到祂跟前,懷著大信德對祂說:「師傅!我們要喪亡了,你不管嗎?」我們必須懷著信德去說這句話。如果我們缺乏了信德,我們的情況就會真的變成絕望,因為信德的欠缺將阻礙耶穌對我們困境的干預。
今天的約伯傳就是向我們顯示只有天主的能力能夠帶領我們超越痛苦。而今天的讀經二,聖保祿宗徒也說如果我們生活在基督內,那麼我們也將成為新的人。保祿所說的,不單單只是他所相信的道理而已,更是他生命的寫照。保祿所面臨的傳教環境可以說是非常困難的,這些困難諸如:民眾的願懟多變、朋友的出賣、週遭的陰謀等等情況,尤其還要在混淆的教義和訴求中,疲於分辨誰是真宗徒,誰是假宗徒。不僅如此,這種種生命中的黯淡情況都曾給保祿造成了內心的混亂、憂傷和驚慌,但保祿從不喪氣,他堅信他是在基督內蒙受祝福,並時時向天主獻上感恩的人。因為,在苦難中,他越發感受到基督與他同在。
約伯也是如此,他最後也終於明白:人所不瞭解的,天主卻全明白;因此,天主豈不明白一個無辜的人,為何竟遭受苦痛災殃嗎?人唯一應有的態度,就是把一切全委順在天主的安排及旨意中。他大徹大悟地向天主說:「以前我只聽見了有關你的事,現今我親眼見了你。」是的,當約伯擁有人世間的一切時,他所認識的天主可能只是別人嘴裡的天主;但當約伯一無所有時,他才在他的苦難中真正地遇見了天主。而對我們基督徒來說,接受耶穌基督並不保證我們可以一帆風順,避開世海的風浪,反而耶穌邀請我們行旅在未知的世海上,好讓我們學會完全地信賴祂、親身遇見祂。
是啊!不論我們生命中的波濤巨浪是什麼,耶穌總是在那裡,並且對我們說:「為什麼你們這樣膽怯?你們怎麼還沒有信德呢?」不要害怕!是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