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5日 星期三

神父的話 - 生命之糧

乙年常年期第18主日


生命之糧

【出十六2-4, 12-15;弗四17, 20-24;若六24-35】

潘家駿神父

在這段福音之前,是耶穌的增餅奇蹟。在這奇蹟中,我們領略了微小人物和微小事物的價值,在我們慷慨的給予過程中,天主總會讓果實倍增。
面對因為看到增餅奇蹟,而來找耶穌的群眾,耶穌在這一段有關生命之糧的言論中,向這些群眾提出了一個挑戰:「你們不要為那可損壞的食糧勞碌,而要為那可存留到永生的食糧勞碌,即人子所要賜給你們的。」這意謂著要作天主的事業,就是要信從天主所派遣來的。然而群眾也帶給耶穌挑戰,他們只是因為吃餅吃飽了,所以才來尋找耶穌的,也因此,祂要行什麼記號,才能使他們看見,並且相信?他們的祖先在曠野裡吃過瑪納,而祂能給他們什麼?耶穌以祂一生的生命,最後甚且以死在十字架的方式,把祂的生命賜給了我們,向我們顯示了生命之糧。每次領聖體聖血的時候,我們更可以體會到耶穌祂那對我們毫無保留、捨己的愛情。
事實上,生命之糧是比飽腹之糧更具體可見,所以每當我們的生命被基督的體血富足的時候,我們就不得不被基督的愛催促著,而特別去想到世界裡千萬因缺乏食糧和億萬因缺乏愛而受苦的人。當我們自己吃飽穿暖,得到很好的照顧,在享受大地的成果和兄弟姊妹的友愛時,我們卻是感覺到許多人們正在忍受著物質上及情緒上的貧困。
我們對耶穌在生命之糧中臨在的信仰,不是表示我們應該走出自己的小圈圈,而進入人類的大圈子,盡量去減輕人們的負擔嗎?如果我們能在聖體聖事內認出耶穌來,我們也應該能溝在許多飢餓的男女老少眾生身上認出耶穌來。如果我們不能把我們對耶穌臨在於生命之糧的信仰,轉化為行動,我們仍然不敢說我們是一個有信仰的人,更不敢說我們的團體是一個信仰的團體。因此,我們求耶穌加深我們對生命之糧道理的信仰,幫助我們找到有效的方法,使我們對耶穌臨在生命之糧的信仰,在許多人身上結實纍纍。
今天的福音可以說是給予聖詠七十八24:「給他們降下瑪納,使他們有飯吃,給他們賞賜了從天而降的食糧」賦予了真正的意義:「祂從天上賜給了他們食物吃。」而相較於舊約中梅瑟所賜給的那從天而降的食糧(瑪納),耶穌所說的天糧卻是指祂自己,祂是為賜給世界生命而降下的。這食糧就是如耶穌自己所說的:「我就是生命的食糧,到我這裡來的,永不會飢餓;信從我的,總不會渴。」
耶穌知道,如果我們將我們的生命與祂的生命相連接起來,那麼我們的生命就不得不改變。我們在這生命之糧中,不只與耶穌的生命相連接起來,我們同時也與一切與我們共享這同一生命之糧的人們的生命連結起來,而成為基督的身體。這份聯繫可以幫助我們去克服恐懼、猜疑,去彼此面對對方,並將對方看為同一個家庭的成員,彼此都需要對方。正是這生命之糧所帶來的聯繫,使我們在同一位主內合一。祂容許我們撤去我們的防衛,彼此向對方伸出雙手。我們不單需要在概念上彼此成為朋友,更需要在我們具體的日常生活中,彼此成為朋友。我們需要像善牧一樣,知道對方的名字,知道對方的需要,而且更重要的是知道對方的盼望。很多團體中的問題都源自恐懼,而很多恐懼都源自我們人為地在彼此之間製造一段很遠的距離。然而耶穌卻是向我們說:「是我,不要怕!」這表示當我們願意讓我們的恐懼離開,彼此注視著對方的眼睛,彼此挽著對方的手,彼此背負著對方的擔子時,我們便是無懼地來到耶穌跟前,與祂相遇了。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