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9日 星期六

神父的話- 聆聽天主在良心裡對我們說話

聆聽天主在良心裡對我們說話

【申四1-2, 6-8;雅一17-18, 1-22, 27;谷七1-8,14-15, 21-23】

潘家駿神父

這是我聽來的一個故事。
有一漂亮的小男孩,他誕生在一個離他自己的故鄉很遠的地方,這裡充滿了不安定、暴動和恐怖行動。在他七歲生日的那一天,他的父親對他說:「我的孩子,我現在要把你帶回到我們真正的家鄉去,那裡沒有任何的這些罪惡存在。但是這將是一條艱難和危險的旅程,不過只要你聽從我,我們就會安全抵家。」虞事他們就一起啟程,往回鄉的路上走去了。沿途他們遭逢戰爭連綿,這位父親教導他的孩子如何找到避難所掩護自己、如何避開槍林彈雨。他們爬山越嶺,以及匍伏在危險的巷道中。如果這個孩子摘採樹上的果實來吃,父親就會教他分辨什麼是有毒的、什麼是可吃的。有一次,當他們在熾熱中午的沙漠中躺著睡覺時,父親告誡孩子不要亂跑。當小孩睡醒時,口渴難當,他看見遠處有溪流,於是就高興地跑向它。此時,他聽到他背後父親在叫他的聲音:「不要去!」他聽從了這個聲音,回到父親的身邊。父親跟他解釋說,這只是海市蜃樓,如果真的往它跑去,那麼一定會在號和的沙漠裡迷失。當這位父親看到最危險、最令人顫慄的危險就在眼前,他就開始為他的孩子唱起了催眠曲。這孩子開始感到睡意,並切要求他的父親說:「爸爸!抱我。」於是這父親把孩子擁抱入懷,並且讓孩子貼著他的心睡覺,直到危險過去。他們繼續旅程,到達一座絕美的山峰,從山嶺瞭望,他們看見一片從未見過的美麗土地。父親對孩子說:「我的孩子,只要你聽從我,你就絕對不會有危險,因為我比所有的敵人還要強壯。」
這個聽來的故事是一則寓言故事,這個父親就是天主,而這個孩子就是我們每一個人,旅途就是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之旅,而旅途中的危險指的就是一切的誘惑和罪。就如同在故事裡的小孩子,我們在離家很遠的混亂及喧鬧的地方誕生於天主。藉著洗禮,我們誕生於天主,並且被賦予了能夠分享天主性生命的特質。旅途中父親的隨時援助就是所謂的「恩寵」,就如同聖詠第46篇中所詠唱的:「天主是我們的救助和力量,是患難中最易尋到的保障。因此,縱使地動山崩,墮入海心,我們也絕不會疑懼橫生。」
就如同我們的人性需要其他人的幫助,我們的靈性生命也需要天父的幫助。我們的人性生活需要食物與衣服、光與溫暖、知識與指導;我們的靈性生活需要精神食糧,需要穿上基督,需要祂的光與愛,需要祂的教導與指導。這些超性的扶助就被稱為「恩寵」,因為這些恩寵能夠幫助我們,以天主兒女的身分去生活、去行動。也幫助我們的生命成長,更懂得去愛、去服務人,一路把我們帶回到天父的家。藉著「恩寵」,天主光照我們的心,好讓我們看到「善」,並且去行善。缺乏天主的恩寵,我們就如同眼睛沒有了光、身體沒有了食物、電腦沒有了電一樣。這也就是為什麼耶穌會說:「缺了我,你們什麼也不能做。」這並不是說,我們缺了耶穌就無法做好事;而是說,如果缺了耶穌,我們就無法懷著信德、望德和愛德去做任何事,同時也無法做出那相稱於永生的事。這也是為什麼聖奧斯定會這樣說:「如果不是在天主永恆公義的光照下,人就無法正確地去過生活。」
因此之故,在第一篇讀經當中,梅瑟勸勉以色列人要遵守天主的法律,因為天主的法律會帶給我們智慧、光照我們的智能。所以,在第二篇讀經雅各伯書書也說到:「你們要以順服的心,接受那種在你們心裏的道,這真道能救你們的靈魂。你們務必將這道付諸實行,不要僅僅聆聽,自己欺騙自己。」而這真道乃是「從天上,從一切光明之源的父那裡降下來的。」也因此,耶穌譴責法利塞人和經師,因為他們「只知道拘守人的傳統,而離棄了天主的誡命。」而為了幫助我們走在真理的正道上,耶穌建立了教會來教導我們,並派遣聖神來引導我們。聖神就是天主自己,他透過我們的良心在引導我們。
澳洲主教團在1988年頒佈了一份有關墮胎的文件,其中就提到了這種有關良心的內在聲音。文件說到,一個懷孕的婦女常常「被許多的其他聲音(意見)攻擊著,這些聲音常常是在反對她所正在做的事(懷孕)。如果她的醫師或因著這些聲音告訴她自己的利害因素,而想到墮胎,那麼她必須非常忠信於她那最原初最真實的直覺,並且聆聽那最接近她心靈深處的微弱聲音。」
是的,天主的微弱聲音正透過我們的生活在向我們發聲,就如前面故事裡的父親一樣,他總是在孩子身旁照顧他、引領他,並且幫助他看見事物的真相。海市蜃樓象徵了那會引人誤入歧途的錯誤價值觀,它給人的希望只是一戳就破的夢幻泡沫罷了;而有毒的果實則是象徵我們的罪,它只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而已。
就如同故事中的那位父親,隨時陪伴孩子一樣,我們的天主父也是與我們同在。像小孩子依靠父親一樣,懷著信心,大膽地向祂求恩寵吧!特別是當我們遭逢問題、誘惑和危機時候,更是如此;沒有天主的恩寵,生命真的寸步難行。我們都是漂流在這世海當中的天主的孩子,即使生命中有驚濤駭浪橫阻在前,可是我們不驚不怕,因為耶穌祂在,祂救援的手保護著我們,牽著我們的生命一起乘風破浪。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