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0日 星期一

神父的話:

乙年常年期第19主日

生命之糧讓我們與耶穌聯繫在一起
【列上十九4-8;弗四30-五2;若六41-51】

潘家駿 神父

「我就是從天上降下來的活著的食糧,誰若吃了這食糧,必要活到永遠。我所要賜給的食糧,就是我的肉,是為世界的生命而賜給的。」

原來基督的生命是為世界,而不只是為我而已。如果有一天,我們突然發現到我們自己與他人可以連接在一起時,我們同時也會發覺到,那是因為遠在我們未遇到對方以前,我們就已經蒙受天主的愛情了。甚至遠在我們未出生以前,我們就已經被看見,蒙受天主愛情,並且得到很好的照顧了。遠在我們彼此能夠向對方說:「我需要你,擁抱我,觸摸我,醫治我,關心我」以前,就已經有一個聲音說:「你是我的愛女,你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事實上,我們就是在這樣的基礎中建立了我們的教會。因此,如果哪天我們的團體之所以可以那樣自由地向對方表達親密,在某種程度上是植根於一種超越我們所有人能力的歸屬感,而這種超越我們人能力所建立起來的歸屬感正是從耶穌的十字架來的。

耶穌在一個相當特別且特定的地方,以及相當特別且特定的時代,與相當特別且特定的人一起生活。但是透過祂的死亡,祂將時間和地點的界線都打破了。祂成了為所有人而來,與人類訂立一份透過祂的死,可以讓人看見的盟約。這就是十字架的奧秘,從十字架那裡,所有能量都併發出來。耶穌變成了所有人的愛人。在原來的十字架上,橫木與縱木是一樣長的。如果我們在橫木的一邊寫上「天主」,在另一邊寫下「團體」,在頂部寫上「你」,在底部寫上「我」,我們便會看見耶穌將一切都帶進一個愛的圓滿當中。多少個世紀以來,我們將耶穌那條縱木弄得愈來愈長,因此滿圓也被扭曲了。或許現在我們前年經歷的SARS,今年的南亞大地震海嘯,正是我們在這扭曲形狀內的整個世界的掙扎,沒有人可以倖免的掙扎。這幫助我們重新去認定構成十字架那兩條木的長度原是一樣的,也讓我們的可以成為一個可以彼此包容的團體。畢竟,我們相信的天主是對全人類充滿憐憫的母親,而祂就是以這個身份把我們畫成一個圓滿。

更進一步說,耶穌所要賜給的生命不單單只是為我們個人,或只是為我們可以一起建立團體的弟兄姊妹而已,而也是為了整個世界人類的得救。所以,當我們在領受這合一聖事的同時,也要想到那因著各種偏見、固執和戰爭而造成的分裂世界。這個世界有時候並不在很遠的地方,它可能就在我們的近處。我們或許可以忍受世界的焦慮,但我們無法應付的事卻是,在家庭裡、在團體裡,人們互相攻擊、分裂和互相衝突。期望家、期望教會團體是盼望之源,但所看到的卻都是常常讓人彼此失望的事。是啊,最痛苦的傷害總是來自裡面,來自人們最意想不到的地方。

耶穌也經歷過這種絕望,在黑暗的墳墓裡,祂擁抱著存在於祂的追隨者、祂自己的人民、祂自己的門徒和祂自己身體裡的絕望,我們很容易受到誘惑而逃走,並且說:「我不想和這個團體有什麼關係,因為它是支離破碎的,而且太難應付了。」

但我們蒙天主召叫組成一個家、一個團體。我們蒙召在軟弱的團體中,與人們走在一起,宣告耶穌是生命之主。」我們不能將這事理想化,這是一個卑微的行動,我們必須緊密地與我們的弟兄姊妹走在一起。也許我們的人不多,但我們可以說,我們盼望走在一起,在我們共同的痛苦中,成為一群祈禱的人。

我們蒙天主召叫去作一個有盼望的人。走在一起時,我們就可以找到復活的主,他從絕望的墳墓中走出來,並且已經將我們所需要找到的盼望賜給了我們,並讓我們可以大聲向人宣報說:「我所要賜給的食糧,就是我的肉,是為世界的生命而賜給的。」

所以,我們也要把目光從我們的團體轉向這個世界,並為這個世界祈禱。我們也需要明白,因為耶穌的緣故,這個世界的擔子已經變成了一個輕省的擔子。當天主看見人類的罪怎樣令世界變成一個不能背負的擔子,一個痛苦地出生及勞苦地工作,一個競爭和敵對,一個憤怒和怨恨,一個暴力和戰爭,一個疾病和死亡的擔子時,祂便向我們顯示祂無限的憐憫,派遣耶穌來轉化我們的擔子。事實上,耶穌的使命不是來除去人類所有的悲哀,帶走人類所有的痛苦,而是完全進入我們這充滿悲哀與痛苦的世界,祂完全與我們結合一起,以致於所有和人類有關的事,對祂來說都不是陌生的。

耶穌將所有時代所有地方的人類苦難都集合起來,並且透過甘願死在十字架上,而將所有的這些苦難奉獻給天主,從而破壞這些苦難致命的力量。因此,耶穌將一個原本不能夠背負的重擔變成了可以背負的重擔。也因此,我們現在有了一個同伴,祂比歷史上任何人都更完整及深刻地嚐過人類的痛苦,而我們在祂內也找到了一個可以徹徹底底與我們的痛苦同在的人類同胞。

我們都有過一個類似的經驗,那就是當我們處在內心黑暗的日子裡,透過一個朋友的同在而經驗到安慰時,我們便可以發現到這個奧秘。雖然朋友不能驅走我們的黑暗,但是他們的同在總能阻止黑暗將我們毀滅。

而耶穌完全、無限、無條件地進入我們內,參與這個世界的苦難,使我們也進入祂內,而讓我們有可能活在這個世界上,並且有勇氣去面對這個世界痛苦的現實,」而不會成為這痛苦的受害人。那麼,我們應該如何去處理我們現在知道,但情願不知道的眾多問題呢?答案很簡單也很困難。我們需要在耶穌的心裡發現世界的苦難,在那裡我們可以面對那苦難而仍然生存。沒有耶穌,我們世界的痛苦會使我們逃走和躲避。但當我們與耶穌聯繫起來時,讓祂住在我們內,我們也住在祂內時,我們便會發覺,我們所看見的一切,雖然是痛苦的,但會使我們不斷與天主有更親密的聯繫。在這聯繫中,我們會找到勇氣和安慰的。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