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5日 星期四

2月21日聖經烹飪班 - 經文及食譜

聖經烹飪班主題:蝦子

經文:
「水族中你們可吃的如下:凡是水中有鰭有麟的,不論是海裡的,或河裡的,都可以吃;但凡在水中蠕動,和在水中生存的生物,若沒有鰭和麟,不論是海裡,或河裡的,都是你們所當憎惡的。」(肋未紀十一9-10)
「耶穌就叫了眾人來,對他們說,你們要聽,也要明白,入口的不能污穢人,出口的乃能污穢人。」(瑪竇福音十五10-11)

釋義:

按照舊約的法律,水族中,只有那些有鰭有麟的魚可以拿來作為食物,換句話說,甲殼類的蝦子、蚌類及螃蟹等是不能食用的。所以至今,那些虔誠的猶太教徒仍然堅守這條法律。我認識一位嫁給猶太人的台灣太太,他們夫婦每次如果有機會同她那虔誠的公公在餐廳用餐時,如果這位老先生看到菜單上有魚料理,他都會把服務生叫過來,請服務生告知料理是採用哪一種魚種,外觀是否都有鰭和鱗?有些年輕資淺的服務生被問得一頭霧水,只好跑去廚房把大廚挖出來對公公解釋說明,搞得人仰馬翻,真是好氣又好笑。
感謝天主,我們活在新約當中!耶穌對眾人說注意聽!入你口的不能污穢你,出你口的才能污穢人。所以我們可以高興的吃蝦子料理,品嚐蝦子的鮮美,欣賞蝦子的美味,因為入口的不能污穢人,出口的乃能真正污穢人。



蝦類的烹調

蝦類烹調的食譜:鳳梨蝦球盅、富貴蝦球、菓粒蝦球、鳳尾大蝦、釀鳳尾蝦等。

鳳梨蝦球盅:
材料:鳳梨半個、明蝦六隻、紅黃青椒各半條、洋蔥三片、椒鹽少許、蛋、太白粉、玉米粉、糖醋醬。

作法:1. 將鳳梨肉挖出切塊,鳳梨殼備用。
2. 洋蔥、紅黃青椒切塊。
3. 明蝦洗淨去殼去泥,從背部稍為剖開,香料、
椒鹽、蛋調匀,上乾粉,落油鍋炸至金黃色撈
起滴乾油,將紅黃青椒、洋蔥川燙。
4. 起鍋落糖醋汁將各料撈匀放入鳳梨盅內上桌。

富貴蝦球:
材料:明蝦去殼六隻、沙拉、鮮奶、五色巧克力粉、五
香粉(或椒鹽)、酥炸粉、生菜等。

作法:1. 將洗淨的明蝦去泥一開二上足味,用酥炸粉撈
匀,落油鍋炸至金黃色。
2. 將沙拉、鮮奶調均勻,淋在炸好的蝦球上,放
入以生菜葉為底的盤上,再撒五色巧克力粉粒
於蝦球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