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

四旬期第五主日 - 神父的話

成為受苦的耶穌

潘家駿 神父

【耶三十一31-34;希五7-9;若十二20-33】

這個主日是四旬期第五主日,下個主日我們就要進入聖週了。在這四旬期期間,我們以祈禱、守齋、克苦以及行仁愛善工等方式準備我們,為伴同耶穌一起走向耶路撒冷,與祂同行苦路,並且把我們那因聖洗聖事而更新的生命結合於耶穌的死亡和復活的奧秘中,與祂同死同生。這個主日的讀經和福音仍然繼續向我們陳述那藉著先知的預言,以及藉著耶穌基督所實現,並已經賜給了我們的救恩工程。
讀經一一開始,天主藉耶肋米亞先知向我們這樣說:「時候將到,我要跟以色列人和猶太人訂立新約,不像我從前握住他們的手,帶他們出離埃及時,與他們的祖先訂立的約。」這舊約是以動物的犧牲作為天人之間歃血為盟的標記,而新約將是以天主聖子自己的血作為天人之間永久盟約的標記;舊約是刻在石板上,而新約則是寫在人的心頭上,人們將以內心的真誠去遵守、去實行這生命的約法,並且這新約不再透過任何先知的教導,因為天主將親自進入這盟約當中。
六百年之後,耶肋米亞先知所預言的新約在耶穌基督身上實現了,耶穌完成了先知所預言的「時刻」。在今天的福音中,耶穌向那些來見祂的希臘人說:「人子要受光榮的時刻到了!」然而各位弟兄姊妹們,耶穌受光榮所用的方式與猶太人的想法不一樣,為猶太人來說,所謂的光榮是指擁有足以征服敵人的百萬雄兵,但是耶穌的光榮卻是指羞辱的十字架;為猶太人來說,光榮是指所有的國家都臣服在他們的腳下,但是為耶穌來說,光榮卻是指祂在十字架上的犧牲。我們實在很難想像天主竟用這樣的方式,來與我們訂立那能澈底地更新我們的生命的新盟約,然而這正是整個福音,也是整個四旬期所要向我們傳遞的訊息,那就是從受苦和死亡之中尋索新的生命。各位弟兄姊妹們,這樣的一種看似矛盾的生命規律並不是耶穌隨口胡謅,或是違反生命規律的,其實它早已經存在於大自然的規律中了。今天耶穌以麥粒的生命過程向我們提出了有力的證明:「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地裡死了,仍然只是一粒,如果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在這裡,耶穌將自己的生命比喻成一粒麥種,而藉由祂的死亡和埋葬,這種子將成為一棵大樹,使每一個人都能從這大樹接受那豐碩的生命果實,而這棵大樹將是那矗立在世界的中心,吸引萬眾歸向祂的十字架。從這十字架上,祂傾盡了祂所有的一切,完全把自己給了我們,沒有為自己保留一點什麼,而只任由祂的愛不斷地伴同祂的聖血從祂的聖心裡傾流出來,為在我們的生命內結出豐盛的果實。
在這四旬期期間的主日福音裡,我們一再地聽到耶穌預告自己的受難和死亡,而在今天的福音裡,耶穌更是直接且毫不猶疑地宣告這個時刻已經到了。因此,在這裡我們面對一個大奧秘,那就是耶穌明明知道自己正一步步地往十字架走去,而也祂儘可以避免掉這苦難和死亡,那麼祂為什麼還要往這條路走去呢?況且耶穌在面對這苦難和死亡時,祂也如同我們一樣感到恐懼和不安,祂儘可以祈求天父為祂免去這苦杯,甚至當祂被捕的時候,祂向那抽出劍來準備反抗的伯多祿說:「把你的劍放回原處,你想我不能求我父,即刻給我調動十二軍以上的天使嗎?」但耶穌沒有這樣做,因為耶穌不以我們的方式來表明天主對我們的深情大愛,祂的方式卻是選擇了天父的旨意,服從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天主也召叫我們每一個人跟隨著耶穌的腳步,在我們的生活中以各自不同的方式成為一粒埋在地裡死去的麥子,同耶穌一起受苦,甚至成為受苦的耶穌,為能脫去舊有的生命,結出豐盛的果實。
有一個法國鄉下女子,名叫馬迪羅賓,她正是天主在我們這個世界中埋下的千千萬萬種子當中的一粒。她生於一九○二年,十六歲的時候,生了一場大病,而就在病情每況愈下,群醫束手無策的情時候,她開始領悟到她的生命是被召叫以耶穌的苦難,來向世人見證天主對我們的愛情。在她二十三歲時,她曾經這樣寫道:「天主!我靈魂的至愛,我永遠全部屬於禰,只有禰是我所要的,我願意捨棄一切,為能得到禰。」當她二十六歲的時候,她的手腳完全癱瘓,連最起碼的活動能力也失去了。從那時起,她除了每週的聖體之外,不吃也不喝,她開始了她那整個生命完全守齋的過程。一九三○年九月,耶穌向她顯現說:「妳願意像我一樣嗎?」她回答說:「願意!」很快地,她的手、腳和肋旁便出現了耶穌的五傷,在她的額頭上也出現了茨冠所刺成的傷痕,並且流出鮮血來,可以說她完全地進入了耶穌的苦難當中。她不只與耶穌一同受苦,且成了受苦的耶穌。她以如此的生活方式生活了五十一年。
在羅賓的生前,有許多人去找她,他們在她身上找到了平安、喜樂、自由和愛。這平安不是這個世界所能給與的平安;這喜樂是即使在苦難中,仍然可以擁有的喜樂;而這自由是在完全服從中的真自由;這愛則是由天主而來的愛
。在她那受苦及近乎死亡的身體和生命裡,人們卻具體地發現到生命的真正意義是什麼;也明白如果要向人傳遞天主的愛,那麼所要付出的是什麼。各位弟兄姊妹們,我們很難想像整個法國教會的更新和加深,在很大的程度上是由這名病弱的女子身上開始的,她逝世以後,她的影響越發深遠。我們可以說,在她死亡之後,她生命的整個意義才完全地顯明了出來,這粒埋在地裡的種子死了,並且結出了許多子粒來。
在羅賓這位軟弱的法國鄉下女子身上,我們看到耶穌祂那對人所懷有的深不可測的愛情;而羅賓也以完全的服從,為天主的愛作了革命性的見證。各位弟兄姊妹們,耶穌不單邀請羅賓承擔起祂的五傷,成為一粒埋在地裡死去的種子,耶穌也邀請我們每一位成為這麥粒,在我們的生活中背起我們的十字架來跟隨祂,就如今天福音中耶穌向我們所說的:「誰若侍奉我,就該跟隨我,這樣,我在哪裡,我的僕人也要在那裡。」因此,或許你正擔負著貧困的創傷;或是被人捨棄的創傷;或是受病苦折磨的創傷;或是工作失敗的創傷;或是被人迫害的創傷;或是失去至親好友的創傷等等,不論你的創傷是什麼,耶穌就置身其中,且這些創傷痛苦都是屬於基督的,而基督已將它們轉化為光榮的五傷,在這些無形的五傷中,我們認出祂就是復活的主。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