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5日 星期四

神父的話: 天父的仁慈寬恕

天父的仁慈寬恕

【依四三18-25;格後一18-22;谷二1-12】

潘家駿 神父

在我們的生命中,有些事是我們真的做不來的。比如說,你不能駕一部汽油缸裡只加滿了水的車子,你也不能在沒有插電的電冰箱裡儲存食物,讓食物保鮮。同樣地,也沒有一個人可以憑著人的權威而赦免人的罪;人只能寬恕別人,而無法向天主一樣赦免人的罪。

我們今天聽到的福音,故事的情節寫得很生動,而且有些鋪張。耶穌在他葛法翁的家裡,有許多人來見他,把門口給堵住了。那個癱子是由四個人抬著上了屋頂,把屋頂拆散之後,從上面墜到耶穌面前來的。當耶穌治癒了他,他便在眾人眼前,拿起擔架,逕自走出去了。但是,這故事要傳達的訊息卻很簡單明瞭,那就是耶穌有赦罪的權柄,而只有天主能夠赦罪,所以祂應該是天主。群眾雖然沒有領會這個訊息,但在場的幾個經師倒是注意到了。因此,他們怪怨耶穌說了褻瀆的話,他們說:「除了天主以外,誰能赦罪呢?」

是的,只有天主能赦人的罪。天主赦人的罪,與人寬恕別人是不同的。天主赦人的罪,不但勾銷罪人應受的罪罰,而且同時賜給人恩寵。今天的讀經一把天主赦人的罪比作一種新的創造,正如依撒意亞先知所說的,「看哪!我要在荒野中開闢道路,在沙漠裡挖掘河流。他們是我為自己造的人民,要向我唱讚美的詩歌。」聖保祿宗徒也有同樣的肯定說:「誰在基督內,他就是一個新受造物.。舊的已成過去,看,都成了新的。」

如果不談天主的仁慈,我們的罪便成為無解的習題。而這讓我們想起蕩子比喻中的父親。是父親的慈愛與憐憫有能力化死亡為生命,也是父親的仁慈讓浪子回頭的整個事件顯出它的美。換句話說,是父親的慈愛籠罩、環繞在整個事件中:他含忍兒子的背叛、不止習地等待、兒子回來後的欣喜若狂`。所以兒子雖然犯了得罪天也得罪父親的罪,但因著父親的仁慈,終究可以回頭。

所以,今天福音給了我們兩個挑戰。第一個挑戰是認清我們自己的生命景況:我是不是常常也處在這個攤子的處境中,當我不能愛人、寬恕人,甚至滿是願懟,失去慈悲的時候,心攤了;當我嘴裡只有嘮叨、抱怨的時候,嘴攤了;當我面對困難的人,卻袖手旁觀,手攤了。因此,我們像今天福音中的攤子一樣,我們也需要到耶穌跟前,求耶穌的幫助和赦罪。

第二個挑戰是,在接受了天主的慈悲和耶穌的寬恕後,也要把寬恕帶給人。事實上,寬恕有兩方面:給予和接受。乍看之下,好像給予要比接受更為困難,可是實際上,常常是因為我們無法全心接受別人的寬恕,因此也就不能寬恕別人。我們只有接受寬恕,才能找到內心的自由去寬恕。寬恕,似乎是不可能做到的,但在天主內沒有做不到的。我很深的體驗到,寬恕並不會使我們的不愉快經驗從我們的記憶中消失,但是卻會改變我們記憶的方式,也就是將詛咒化為祝福。

有一件聖事,可以幫助我們經驗到天主的慈悲和赦罪,也可以幫助我們獲得寬恕別人的力量和恩寵,那就是和好聖事(告解聖事)。可以按下列幾個步驟準備及進行:
1.準備:
在到神父面前告解前,先選擇一段聖經作為默想的材料。這讀經可以是當日感恩禮的福音或讀經,也可以按禮儀年的讀經來選取﹝如將臨期、四旬期、聖神降臨前夕、聖母升天或諸聖瞻禮等﹞。從這篇讀經中﹝以蕩子的比喻為例﹞:
─ 天主對我的啟示是什麼?
─ 對我而言,是什麼因素召叫我回歸父家?
之後,可以把最近的這段生活﹝從上次告解至今﹞回憶一遍:那一件事中我成了小兒子?那一件事中我成了大兒子?

2.到了神父面前時,可以簡單地自我介紹一下:名字、家庭狀況、職業、教會裡的職務、上次行和好聖事是什麼時候。然後說:「請神父降福我,因為我犯了罪。」

3.聆聽天主聖言:
─ 可以向神父敘述一下所選擇的讀經內容,並分享如何藉這篇讀經而回歸父家。
─ 如果沒有準備讀經,則神父可以提供讀經,並且花一點時間,聆聽聖言。

4.承認天主的慈愛以及告明己罪
─ 在愛我和寬恕我的天主面前,
─ 在我所斲傷的團體面前,
─ 我告明那由天主聖言引導和幫助我所發現的罪。
─ 祈求寬恕。可以用以下的話祈求寬恕:「天父!我犯罪得罪了禰,我不配稱為祢的兒子,請垂憐我的過。」
─ 神父勸勉。
─ 神父邀請祈禱﹝天主經﹞。

5.赦罪
─ 神父唸赦罪經﹝行覆手禮:如父親將小兒子擁入懷中﹞。
─ 最後,神父可以向行和好聖事者說:「帶著基督的喜樂和平安去罷!」



註:在這與天主和好的四旬期內,應教友之請補登上個主日的<神父的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