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7日 星期六

神父的話:大伯爾山的生命經驗

大伯爾山的生命經驗 (四旬期第二主日)

潘家駿 神父


這個主日是四旬期第二主日。在這一四旬期期間,我們將透過每個主日的讀經,直接或間接地反省我們所領受的聖洗聖事,並且將這聖事結合於耶穌的受難、死亡和復活之中。

今天的讀經一向我們敘述了亞巴郎的祭獻。天主要亞巴郎犧牲他的兒子依撒格,他心愛的獨生子,一個讓亞巴郎和他的妻子撒拉歡欣踴躍,並令整個以色列民族充滿希望的獨生子,在這獨生子身上,天主將實現那許給亞巴郎的諾言。而今天天主卻是要做父親的亞巴郎親手殺了他,當作全燔祭獻給天主。這孩子原本是亞巴郎信德的果實,如今卻成了信德的考驗。天主這項似乎違背祂自己許諾的艱難要求,對亞巴郎來說實在難以理解,但亞巴郎仍然照辦了,今天的答唱詠道盡了亞巴郎那希望相反希望的矛盾心情:「雖然我說過:我痛苦萬分,我仍然保持信心。」

然而天主雖然嚴厲,卻充滿仁慈;祂要求很高,卻滿帶寬容;祂否定,為的是使肯定變成可能。因此天主阻止了亞巴郎的祭獻行動,祂不願意依撒格成為犧牲,因為祂不要任何一個人死去。天主憐惜了人的兒子,但為了我們人的得救,祂「竟然連自己的獨生子也不顧惜」,就如讀經二中聖保祿宗徒所說的:「祂沒有憐惜自己的兒子,反而為我們眾人把祂交出來。」天主願意用如此的方式來向我們彰顯祂那無限的愛情,這方式縱使是痛的,但卻是最澈底的方式,為向我們說服祂實在已經賜給了我們所需要所渴求的一切了,就如聖保祿今天向我們所說的:既然祂把自己的兒子都給了我們,難道不也把為得救所需要的恩寵一起賜給我們嗎?

天主的無限愛情不是我們有限的人類所能理解的,因此一方面伯多祿承認了耶穌是默西亞、永生天主之子,但另一方面當耶穌向門徒們說,祂必須上耶路撒冷去,要受許多痛苦,並將被殺,但第三天要復活時,伯多祿卻首先反對這項預告。而就在這衝突中發生了今天福音裡所記述的耶穌顯聖容此一事件。在一座高山上,耶穌顯聖容於三位祂所揀選的證人:宗徒之長,並將追隨耶穌十字苦路的伯多祿;第一個將為福音灑下熱血的安德肋;以及耶穌最喜愛的們徒若望。耶穌的面容和衣服發出光芒,並有代表舊約法律的梅瑟和代表著舊約先知的厄里亞顯現出來,談論有關「耶穌的去世,即祂在耶路撒冷必要完成的事」,有一片雲彩遮蔽了他們,並有聲音從天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揀選的,你們要聽從祂!」各位弟兄姊妹們,當耶穌顯聖容時,的確確定了伯多祿的宣認,所以他以為耶穌光榮時刻已經到了,也因此他向耶穌說:「老師!我們在這裡真好!讓我們搭三個帳棚,一個為禰,一個為梅瑟,一個為厄里亞。」原來伯多祿將這短暫的光榮誤認成永恆的榮耀,然而從天而降的聲音答覆了伯多祿的要求,這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從祂。」這天父的聲音將伯多祿拉回到了耶穌和一切願意跟隨及聽從耶穌的人的使命裡,而耶穌默西亞使命的完成就是必須先經過苦難和死亡,於極度受辱的情況下,在十字架上被舉起來;同時也在完全榮耀的光輝裡,從死亡中復活。而顯聖容,讓我們預先嚐到了耶穌復活的光榮,同時也向我們預告了耶穌祂那原是代表著失敗、絕望和死亡的十字架將轉化為勝利、希望和生命的記號,而所有願意聽從耶穌的人也都將經歷這轉化的過程,並且活出這同一的道路。這是一條受苦的道路,但也是通往醫治的道路;這是一條流淚的道路,但也是一條從悲傷哭泣化為歡欣踴躍的道路;這是一條羞辱的道路,但也是一條彰顯天主大愛的道路;這是一條賜死亡之路,但卻也是通往復活的道路。

然而為活出這十字架上的真裡,我們必須走出我們自己,從高山上下來,回到我們所生活的世界裡,在一個缺乏信德的世界裡活出這真理。而什麼是十字架上的真理?當耶穌站在彼拉多面前受審時,彼拉多問祂:「祢做了什麼事呢?」耶穌回答祂說:「我的使命是為給真理作證,我為此而生,我也為此而來到世界上,凡屬於真理的必聽從我的聲音。」而耶穌所講論的真理就是祂與天父之間一種真實而親密的愛的關係,這關係也就是今天福音中天父自己所揭示的:「這是我的愛子」的一種關係,這關係也是耶穌渴望我們領受的關係。然而每當我們對這真理的渴望得到滿足時,我們就得以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愛和寬恕隨時準備好讓這世界定我們的罪,把沉重的十字架加在我們身上,伯多祿、保祿、巴爾納博、雅各伯和安德肋,甚至耶穌的母親聖母瑪利亞,都有類似的遭遇,因為他們選擇在世界中聽從耶穌的聲音,活出十字架的真理。

當這三位門徒與耶穌從山上下來之後,他們彼此討論:從死者中復活究竟是什麼意思?願在這四旬期裡,我們對「從死者中復活」這句話的了解都能愈來愈深刻,並深入到我們受洗的生命中。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