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5日 星期四

神父的話: 向魔鬼說不 (四旬期第一主日)

向魔鬼說不

【創九8-15;伯前三18-22;谷一12-15】

潘家駿 神父

我們剛剛跨過了星期三聖灰禮儀這道進入四旬期的門檻,緊接著聖灰禮儀之後的這個主日就是四旬期第一主日。經過這個主日,我們就已經堂堂進入四旬期的大門了。在這四旬期間,我們將隨著每個主日的讀經,一起來反省我們所領受的聖洗聖事,並且將這聖洗聖事結合於耶穌的受難、死亡和復活之中。
今天的第一篇讀經,幫助我們回想起救恩歷史的第一階段。在諾厄的時代,天主的救恩開始展現在人類的歷史當中,天主與整個宇宙生命立定了一個自亞當之後的新盟約。由於從亞當之後,原罪的惡勢力開始在人類身上產生連鎖反應,甚且變本加厲。創世紀裡就這樣明明地說:「人心天天所思念的無非是邪惡」,並且「大地已在天主面前敗壞,到處充滿了強暴」,於是天主開始「後悔在地上造了人,心中很是悲痛」(創六6~ 11),因此之故,天主決意要毀滅這舊有的世界,為使這世界獲得新的生命。於是乎,天主降下了洪水,毀滅了舊有的腐敗世界,但也藉著諾厄和他所建造的方舟,而許給了世界一個有希望的將來。天主透過雲端出現的彩虹,而與人類訂立了一個新的盟約。
而聖伯多祿將這場洪水看成是聖洗聖事的預像,就如這場洪水拉枯摧朽般地將舊有的腐敗世界毀滅,為給這世界帶來新生;同樣地,經由聖洗聖事,我們那舊有的、被死亡所控制的生命也將藉著水而淹滅,當我們從水中出來時,一個嶄新的創造在聖神內誕生了。因此,聖伯多祿在今天的讀經二中向我們這樣說:「這水所預表的聖洗,現在也拯救了你們。」
而我們所領受的聖洗聖事是與基督的逾越奧蹟有著細針密縫、緊密相連的關係。當水流經我們的時候,表達了我們願意與耶穌一起死去的決心;而當水流過我們之後,則表示我們與參與了基督的復活。是的,耶穌基督就是以這苦難、死亡和復佸來完成拯救我們的工程,所以,藉領洗而得救的我們,也將要在我們的生命中活出耶穌的苦難,死亡和復活。然而耶穌知道我們無法靠自己的力量去活出這生命,因此從我們生命中的曠野到十字架,耶穌一路上陪伴我們,祂甚至選擇了最痛苦的方式,去為我們經歷了這一切。
今天的福音就是描述耶穌在曠野裡受魔鬼的挑戰和試探,魔鬼企圖轉變耶穌對自己使命的意識,想引誘祂運用自己的神聖能力來追求人世間的顯赫光榮。因此當耶穌四十天禁食之後,魔鬼的第一個試探馬上就針對著耶穌的立即需要而來,那就是將石頭變成麵包。為我們來說,只要耶穌動一動指頭,則那些在沙塵滾滾的曠野裡,隨手俯拾皆是的石頭,都將變成蛋糕和熱騰騰的麵包,耶穌的饑餓馬上就可以消解。而這同樣的誘惑在天主的選民--以色人身上也曾經經歷過,當梅瑟帶領以色列人出離埃及的奴役,走到曠野的時候,他們又饑又渴,於是他們開始抱怨天主,開始責怪梅瑟。他們向梅瑟勿要食物吃,要水喝,他們要,而且馬上就要。各位弟兄姊妹們,這試探也可能是我們每一個人的試探,我們生活中的許多困難和磨難都在誘惑我們以最快的解決方式去處理我們中的各種困境:

今天我肚子裡的孩子將會成為我生活的累贅,最快的解決方式就是墮胎;
今天我的另一半不合我意,最快的解決方式就是大吵一頓,甚至離婚;
今天我的孩子違逆了我的心意,最快的解決方式就是將他痛打一頓;
今天我受了屈辱,最快的解決方式就是以牙還牙,以眼還眼;
今天我嫉妒某人,最快的解決方式就是排擠他,讓他無立足之地;
今天某人令我不滿,而最快的解決方式就是毀謗他;
今天我渴望愛,而最快的解決方式就是尋求不正當的性關係;
今天我感到寂寞,而最快的解決方式就是嗑迷幻藥、注射毒品;
今天我渴求物質的滿足,而最快的解決方式就是以不正當的勾當去竊取;
天今我渴求權力,而最快的解決方式就是以不正義的手段去獲取。

我們常常就是以這樣的方式接受了魔鬼的誘惑,我們也常常如同以色列人一樣,向天主抱怨說:「我們要,而且馬上就要!」然而耶穌卻拒絕了這誘惑,祂緊緊地抓住自己的使命,而向魔鬼說:「人生活不只靠餅,而也靠天主口中的一切言語。」
耶穌所受的第二個試探是拒絕自己卑微的木匠身份,而成為一個顯赫的人
。魔鬼的方式便是誘惑耶穌從聖殿頂端跳下去,而當所有的人看到這個舉動時,一定會給與祂如雷的掌聲,也不會再說祂只是一個木匠的兒子,並承認祂就是天主所派遣來的默西亞。各位弟兄姊妹們,這誘惑也常是我們的誘惑,我們常常像一個穿著體面的表演者,盡演一些冠冕堂潢的強者把戲,總設法掩蓋我們的不足和軟弱,或拒絕承認們自己的貧乏和創傷,於是虛偽代替了真誠,謊言代替了真理。然而耶穌拒絕了這個誘惑,祂拒絕成為一個表演者,祂不要用那走在火紅的木炭上,或走在鋼絲上的方式來證明自己的身份,於是祂向魔鬼說:「你不可試探上主,你的天主!」
魔鬼給與耶穌的第三個試探是權勢的誘惑,魔鬼對耶穌說:「只要祢俯伏朝拜我,我就將世上的一切國度及其榮華交給祢。」在我們的生活中,這權勢的誘惑常常令我們相信我們自己具有卓越的領導才能,有掌控別人的能力,所以我們常常要別人閉嘴,聽從我們,相信我們所說的一切。然而耶穌拒絕了這個誘惑,祂向魔鬼說:「你要朝拜上主,你的天主,唯獨事奉祂。」不僅如此,耶穌甚至也拋棄祂所擁有的神聖權威,祂空虛自己,成為如同我們一樣的一個人,甚至以死在十字架上的方式向我們彰顯了天主的大愛。或許這十字架上的愛不是一門容易學得的功課,因此我們常常以世俗的權勢取而代之,似乎成為別人的主宰比為人犧牲容易,而成為天主也比承行天主的旨意要來得簡單,耶穌向我們提出的問題是:「你們能飲我將要飲的杯嗎?」而我們拋給祂的回答卻是:「願在祢的王國內,一個坐在祢的右邊,一個坐在祢的左邊。」(瑪二十20~ 22)
當我們在領受洗禮的時候,我們都被問到:「你棄絕魔鬼,及牠的一切行為和誘惑嗎?」而我們也都清楚地回答:「棄絕!」相信我們不只是用嘴巴去回答,而也是用了我們那充滿了挑戰和試探的整個生命去回應。我們之所以敢作如此的承諾,是因為我們深知耶穌已為我們在曠野裡受了試探,而祂的勝利已經聖化了我們生命中的曠野。願我們都能藉這一載滿了天主的愛的時期,一個補贖和皈依的四旬期,而更能有意識地認清及謙遜地承認我們生命中的挑戰和試探,並且在耶穌的伴同下,而能夠向魔鬼說:「不」。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