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

基督神奇的愛 - 候洗者的分享

基督的愛何等神奇 - 我的慕道過程

廖文婷


今天在各位兄弟姐妹們的祝福中,站在這臺前,在基督的俯視下,我感受到既自由又幸福。因為我曾想過要當修女。當潘神父告知我,我可以站在天主面前說說自己慕道的心路歷程時,雀躍如鳥兒就是我的心情。但我如何說得明白!37年前,騎著腳踏車,闖進家附近的天主堂,八歲的我,知道闖禍了,但神父的笑容,讓我不由自主的常騎車去看神父,受委屈了,就坐在聖母瑪利亞腳下掉眼淚,和基督的親近從那時至今,我沒有領洗,但我總是感受祂的恩慈。
在父母的眼中,我是不合格的淑女,他們讓我就讀教會學校─正心中學,除了嚴格的管教,還有出色的升學率。他們很放心,雖然他們不是基督徒。而正值懵懂、青澀、叛逆的我,因為修女的陪伴,心中的黑暗力量轉向對哲學、真理的追求,縱使白天論理課中常對修女所講的教義有所質疑,晚自習時只要我去找修女,她一定傾聽我的喜怒哀樂,她不勸我要信服,但悅納我,和我一起討論對人生命的疑惑及無常。高二時,她送我一本當時羅光主教的著作,告訴我她就要轉到他校服務,雖無法常聯絡,但要記得生命除了真理,還有寬容、慈愛。學校每年的祭天大典,在聖樂中,眼淚常隨音符滑落,不是唱得忘情,是和基督越是親近,越是懺悔自己對家人、同學、及周遭與之相遇的人們不夠寬容。
37年漫長的慕道之路,我很幸福,世間的辛勞有父母頂著,因為深信真、善、美、聖的生活態度,身為教師,是得心應手的。認為儀式不代表真實的我,沒有領洗,但常常感激基督的恩慈。朋友曾對我說:「在生命之初,上帝早有安排。」2004年帶著孩子到德州遊學,每天開車送孩子上學,來回之間經過無數教堂,但粗心的我沒有看見孩子熱切的眼神望向何處。離美返台時正是主日,孩子向我說這趟旅程很開心,但是媽媽為什麼沒帶我去教堂?2005年身體狀況亮起紅燈,在和病魔纏鬥的二年間,也曾脆弱,不再熱愛生命。但在黑暗中總有一股力量拉著自己,我的天使總出現在絕望時。2008年的聖枝節當日,我考完研究所,從捷運站一路走向石牌堂,當時的教堂園內熱鬧非凡,我急著要詢問主日彌撒的時間,根本不知道為何大家如此歡樂。我遇到培因老師,像孩子般的告訴她,難過的、喜樂的過往,告訴她我要帶孩子一起上教堂。培因老師溫柔地拉著我的手,鼓勵我:「你可以的!」
兜圈子一晃37年,今日的我不再心虛,我可以不用因為儀式而不受洗、不須顧忌異教的婚姻而不上教堂。我已更清楚自己為何在教職上執意不為升學主義的共犯,因為學自基督正義之心;也更明白,總拒絕不了學生的請求,主對我的慈愛比我對他們更寬容。謝謝我的代母─培因老師為我打開石牌堂的大門,白太太不辭辛勞為我補課及分享信仰生活,還要感激聖詠團的伙伴們不經考核就接納我這插班生,更要謝謝潘神父相信我可以成為好教友,幫助我跨越37年的慕道期而成為候洗者。基督的愛如此神奇,而我何等幸福,就在其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