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1日 星期六

天主竟如此地愛了我們 - 四旬期第四主日

神父的話

四旬期第四主日

天主竟如此地愛了我們

潘家駿 神父

【編下三十六14-16, 19-23;弗二4-10;若三14~ 21】

這個主日是四旬期第四主日。在第一主日的道裡中,我們曾經提到,四旬期是一個充滿了天主的愛和恩寵的時期,而今天的三篇讀經更是進一步地提醒我們天主如何愛了我們,祂對我們的愛是到了何等樣的地步。

今天的讀經一仍然是救恩歷史中一個重要的事件。讀經的前半段向我們敘述了以色列選民的不忠和罪過,而導致了他們流亡巴比倫。但是天主的否定,常常是為使肯定成為可能,因此天主的懲罰並不是目的,這懲罰的目的乃是為了使以色列的悔改和皈依成為可能,讀經的後半段則向我們敘述了以色列的歸鄉,這歸鄉表達了天主的無限慈愛和寬恕。編年紀作者藉著這一體兩面的兩件史實,為向我們傳達:即使在以色列不忠及犯罪時,天主就已經愛了他們,祂以那雖然嚴厲,但卻又滿帶寬容的懲罰幫助以色列走向悔改及皈依的道路。

這天主的慈愛藉著聖子耶穌基督的降生成人,而達到了最高峰,並且讓我們在耶穌身上經驗到天主祂那具體可見的愛情。在今天的福音裡,耶穌與尼苛德摩的對話中,耶穌這樣說:「天主這樣愛了世人,竟賜下了祂的獨生子,使凡信祂的人不致喪亡,反而獲得永生,因為天主派遣聖子到世界上來,不是為定世人的罪,而是要世人藉著祂而得救。」在今天的讀經二中,聖保祿宗徒更是以自己的親身體驗向我們敘說這天主對我們的偉大愛情:「天主富於慈愛,由於祂對我們的深情大愛,在我們因過犯死了的時候,卻使我們與基督一起生活,可見你們得救是由於恩寵。祂使我們與基督一起生活,並使我們和基督一起復活,並使我們在基督內和祂一起坐在天上。」各位弟兄姊妹們,天主竟如此地愛了我們,祂不在乎我們做了什麼,甚至在我們仍處於不忠信的情況下,處處與祂為敵,因過犯死了的時候,祂就已經愛了我們,並且不斷地賜給我們豐沛的恩寵和憐憫,讓我們的生活結合於耶穌基督的生活,與祂一起生活,一起復活,甚且讓我們經驗到了與祂一起升天的榮耀。當我們領受聖洗聖事的時候,我們便是與基督一起復活了,而這復活正是我們升天,與基督一起坐在天上的開端。

天主如此地愛了我們,不是因為我們做了任何事來賺取這愛,也不是我們做了甚麼偉大的善行而值得讓天主來愛我們,不,天主愛我們是因為天主在絕對的自由中決定愛了我們。這種愛情不是我們人已經習慣了的禮尚往來的愛情所能理解的,我們常常預設若我們好好對待他人,那麼別人也就應該會好好地看待我們;如果我們幫助別人,那麼別人也理應當會來幫助我們;如果我們愛他們,那麼他們也就應該愛我們。我們大概很難接受我們的愛常常就是這樣一種一手交錢,一手交貨的商業行為,但是如果我們反省一下我們為什麼無法去愛,甚至是去討厭某人時,我們就會發現到在我們內心最深處常常所想的是,愛這回事一定是要賺回來的。在我們這個功利主義盛行的時代,所有的東西都不是白白得來的,連愛這一回事也不例外。因此當我們的愛得不到對等的回應時,於是忌妒取代了欣賞;懷疑取代了信任;怨恨取代了寬恕;暴力取代了和平;竊聽取代了傾聽;拒絕取代了接受;分裂取代了合一。因此,我們的愛如果常常是被放在天秤上去衡量,那麼我們只能愛那些愛我們的人,而無法去愛那些拒絕將愛給我們,讓我們生活難過的人。然而各位弟兄姊妹們,天主的愛確不是如此,在那顯示天主真正愛情的耶穌身上,我們便可以看見這愛情的具體體現。耶穌曾在山中聖訓裡如此地向我們說:

「若你們愛那愛你們的,為你們還算什麼功德?因為連罪人也愛那愛
他們的人。你們善待那善待你們的,為你們還算什麼功德?因為連
罪人也這樣做。」(路六32~ 33)

這天主的愛不分我們是誰,也不分敵我,也不分是幫助過我們或是迫害過我們的,總之,天主無條件地愛所有的人。而這種民胞物與,無所不包的大愛,在今天的福音中耶穌把它比喻成光,而這「光明來到世界上,世人卻愛黑暗,而不愛光明,因為他們的行為是邪惡的。的確,凡是作惡的都憎惡光明,也不來接近光明,免得他的惡行暴露出來,然而履行真理的卻來接近光明。」世界上之所以有這麼多的忌妒、懷疑、怨恨、報復、暴力和分裂,耶穌將之看成是對天主的愛失去信心,因此耶穌的這番話,讓我們清楚地看見我們信靠自己比信靠天主還要多,而愛我們自己也比愛天主多,所以我們便停留在黑暗裡。如果我們行在光明中,依靠天主的愛,那麼我們便能夠在生活中活出那耶穌所要賜給我們,並在我們的生命中彰顯出來的天主的大愛。

因此,天主的愛是無條件、無限度的愛,只有這愛才能彌補我們人那有條件、有限度的愛,也只有依靠這愛才能使我們走出黑暗,而進入光明裡,也就是使我們能夠不再彼此敵對,而是互相寬恕;不再彼此咒罵,而是彼此祝福;不再加深對方的痛苦,而是彼此包紮傷口;不再令對方氣餒,而是互相鼓勵;不再使人絕望,而是彼此帶來希望;不再冷漠相向,而是戶相擁抱;不再互相攻擊,而是彼此道謝;不再彼此詆毀,而是彼此相稱許。總之,當我們選擇相愛、合一,而不是相爭、分裂的時候,我們的生活便是一個顯出天主深情大愛的生活。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